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修订版)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2我局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推进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履行法定公开义务,加强工作规范,提高公开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强化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性、标准性,紧紧围绕全市应急管理中心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一)聚焦重点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2022年度,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多种途径,推动部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资讯动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更新安全生产工作动态信息。全年市应急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794条,最高阅读量1079次,共获点2382赞次,今日头条号发布文章582条,平均阅读量68次。

(二)聚焦依法依规,规范依申请公开

规范依申请公开,有效利企便民,我局严格遵守政府信息答复流程,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做到精准应答、友好服务。202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情况。上年度转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来看,共受理因政府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含尚未办结案件)。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0件(含尚未办结案件)。

(三)聚焦完善制度,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完善相关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强化事前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严防泄密事件发生。建立日巡月查制度,每日开展巡查和纠错,每月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

(四)聚焦平台建设,提高优化创新

开展信息公开平台安全防护工作,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建立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全年开展安全检测评估4次,持续优化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信息公开平台。持续推行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不断提高执法系统应用能力和保障水平,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部“互联网+执法”系统是全国应急管理系统统一建设的监管执法信息化系统,与全国“互联网+监管系统”相匹配衔接。

(五)聚焦监督保障,落实落细公开工作

制定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责任人,抓好推进落实,加强全市应急系统信息员队伍建设,落实每日信息报送和每季度通报制度,同时通过应急大讲堂等方式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培训,组织相关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员业务能力水平。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性、及时性、准确性,力争政务公开的监督保障更加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及薄弱环节:

(一)公开意识还不够强。部分科室和直属单位对政务公开重视程度不够,“怕公开、选择性公开”的思想仍然存在。(二)公开信息质量不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还不够,特别是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的效果不佳。

针对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重点抓好俩个方面:一、继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整改取得成效。在日后工作上继续推进整改、做到力度不减、检查不松,做到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持续巩固整改成果,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盯紧不放松,拒绝问题反弹,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二、加强指导培训督导管理,开展业务培训。开展政务公开业务人员培训,围绕网站管理、信息公开、信息编写等业务能力和学习信息公开条例和文件精神每季度开展一次线上或者线下培训指导工作,以高质量的培训指导,着力提升政务公开业务人员能力。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监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网站运行管理工作,确保平稳有序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