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应急函〔2022〕48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

现就我市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执法案例报送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市应上报案例20个,实际上报案例21个,各县区均在数量上完成上报任务。全市案例报送率100%、合格率66.67%。合格率在全省排名第8位。山西省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排第21位。

全市冶金工贸案例11个,合格9个,合格率81.81%;危险化学品案例9个,合格5个,合格率55.56%。其他行业案例1个,合格率0%。

(二)各县区情况

市级报送冶金工贸案例3个,报送率100%,合格率100%。

朔城区报送冶金工贸案例2个,危险化学品案例1个,报送率100%,合格率100%。

应县报送危险化学品案例2个,冶金工贸案例1个,报送率100%,合格率100%。

山阴县报送工贸行业案例2个,合格率100%;危险化学品案例1个,不合格。上半年合计报送率100%,合格率66.7%。

平鲁区报送工贸行业案例1个,合格1个;危险化学品案例2个,合格1个。上半年合计报送率100%,合格率66.7%。

右玉县报送危险化学品1个合格案例,工贸行业案例1个,洗储煤案例1个,上半年合计报送率100%,合格率33.3%。

怀仁市上报工贸行业案例1个,危险化学品案例2个,报送率100%,合格率0%。

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中,零合格单位一共6个, 包括怀仁市;仅1个合格的单位21个,包括右玉县。

二、好的方面

今年上半年案例报送与去年相比有明显进步,应当予以充分肯定,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各县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的通知》(应急厅函〔2021〕92号)和省政府蓝佛安省长对抓好案例报送整改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问题整改,检点案例报送工作,彻底消除“零报送”“零处罚”,应县、朔城区报送率和合格率均为100%。二是强化问题整改,省厅、市局每两月对报送工作进行督促,对存在只检查不执法、执法宽松软等问题,派出市局执法队辅助开展执法。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各县区落实省应急厅《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填报管理办法》,建立实施县级上报、市级初审、省级审核的点对点指导机制。四是跟踪督导,市局坚持每两月对报送工作滞后县区进行督导,围绕重点事项、重大隐患协助县区应急局开展执法检查,确定典型案例。

三、存在问题

(一)思想不重视。市应急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对案例报送工作不了解,没有组织推动落实,局机关业务科室未报送1个案例。有的县应急局负责人不知道报送工作具体要求,当“甩手掌柜”,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协调解决,视而不见,延误工作在省应急部门有关人员三番五次电话催促下,竟然“讨价还价”,拖延不报。有的县应急局没有建立执法责任制,机关内设机构与综合执法队的执法职责不明晰,相互推诿扯皮,应急局执法责任落不下去,执法机构不办案,执法人员不执法。

(二)执法不严格。有的执法科股室重检查、轻执法,检查多、处罚少,上半年未使用1份执法文书,对比有的县区执法科股室针对同一家企业的检查文书,明显存在多次记载问题长期不整改而未实施行政处罚。有的工业大县的应急局监管的冶金工贸 、危化品生产企业等对象众多,而偏偏选择加油站的一般问题进行执法,明显存在避重就轻的现象;有的县应急局的监管对象从“互联网+执法”系统上看明明有许多,而却说没有企业,故意造假。

(三)监管不规范。有的县应急局没有按照要求制定并报政府批准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存在监督检查随意,无计划实施的现象。有的监管执法程序不符合要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文书要素填写不全,内容填写不规范,违法事实描述不准确,适用法律条款不正确。

(四)思想有抵触。有的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管执法中有抵触情绪,认为自己监管企业都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而上级部门检查时,都能发现较多违法违规行为。多数县区执法人员为案例而执法检查,触底处罚,不是聚焦重点检查事项、重大安全隐患去检查,而是以最低处罚数额查找问题隐患,限制了典型案例选择面,导致合格率降低。

(五)安全意识弱。不能正确处理生产安全与生产经营之间的辩证关系,借口经济形势、发展大环境不如往年,降低对安全生产的要求,默认企业降低安全投入,降低安全生产条件而不依法查处,降低法律威慑力。有的执法人员可能存在说情、“打招呼”等人情执法现象,导致执法不严;有的执法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短板,执法人员专业素质不够,执法检查查不出问题;有的以审批审核审查、验收代替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首先需要有安全保障,生产安全得不到保障的地区,营商环境也不会好的。

(六)填报不认真。有的县应急局对案例填报存在应付现象,标题关键词不明确,案例要旨和基本案情描述不准确、不详细,案例评析粗描淡写,甚至语句都不通顺本来属于合格案例,导致在“互联网+执法”系统上报后被审核为不合格案例

四、下半年工作措施

(一)要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应急管理部2022年执法案例报送注意事项中明确的执法范围和重点事项。市、县低报送合格案例数量分别是4个、6个,上半年报送合格率低的县区,要确保全年完成上报6个合格案例。案例标题、关键词准确,要旨明晰,基本案情详细,查处理由及结果合理,执法文书规范齐全,执法检查事项属于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安全评价和检测检验机构、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五类之一,以及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培训机构、考试机构和考试点进行处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新修改条款等内容,报送案例起始时间为2022年1月1日(以行政处罚决定书时间为准),属于行政处罚的案例。

(二)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并落实监管执法责任制,明确执法机构、执法岗位的执法职责,列明年度执法任务,细化到岗位和具体执法人员,并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单位和个人的年度考核范畴。

(三)要进一步畅通机制。严格落实省应急厅印发的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填报管理办法,完善工作制度,分管领导、执法人员、法制人员、报送入员等人人都是明白人,人人都能各司其职,发挥作用,案例报送工作全链条正常运转,各环节良性互动。

(四)要进一步严格执法。加强对企业安全风险突出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岗位、重点设施检查,按照《安全生产执法手册》明确的执法检查重点事项,依据重点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实施精准执法,严格行政处罚。推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依法按程序办理案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五)要进一步认真填报。既要认真执法,也要认真填报,全面反映执法案件办理情况。参照案例报送的模板,提练归纳案件调查报告,认真填报标题关键词、案例要旨、基本案情和案例评析,避免因填报不认真,导致案例不合格,影响合格率。

(六)要进一步强化督导。应急坚持每月对县应急局的指导。对于不按要求报送案例的,将派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属于县区监管企业加大进行现场执法力度。对县区应急管理局相关监管执法人员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去企业不检查、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避重就轻问题进行通报批评。

省应急厅对于拒不报送、影响全省大局的,要对主要负责人采取通报批评、作出书面检查、约谈警示等方式进行督促,相关情况要通报属地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