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应急发〔2021〕251号)

 

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各非煤矿山重点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山西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县分片联系指导工作制度>的通知》(晋应急发〔2021〕248号)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市应急局研究制定了《朔州市非煤矿山分片联系指导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为有效开展指导联系,请县(市、区)对辖区内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存在的主要灾害及主要安全风险进


全面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并报市局。

 

系 人:王睿卿

联系电话:13593495222

       电子邮箱:szajrk@163.com

 

 

                                朔州市应急管理

2021928

 

 

 

 

 

 

 

 

 

 

 

 

 

 

朔州市非煤矿山分片联系指导

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压实矿山安全监管监察责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的通知》(矿安〔2021〕50号)和《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山西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县分片联系指导工作制度>的通知》(晋应急发〔2021〕24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化解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落实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准确掌握各县(市、区)非煤矿山数量、安全风险情况、安全监管力量等情况,努力把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朔州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二、确定片区及重点县

根据行政区、地理位置确定片区。全市确定3个片区。

一片区包括:朔城区、右玉县。

二片区包括:山阴县、平鲁区。

三片区包括:怀仁市、应县。

根据辖区内非煤矿山数量、规模和风险程度确定重点县。全市暂定重点县2个,分别为:怀仁市、山阴县。

重点名单根据非煤矿山安全风险情况以及工作需要适时进行调整。

三、片区联系指导负责人和重点县联系指导责任人主要工作

片区联系指导负责人和重点县联系指导责任人与各级监管部门日常监管工作互不替代,主要工作如下:

(一)督促指导片区重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非煤矿山重点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二)督促指导片区重点扎实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落实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年度重点任务,制定完善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督促指导片区重点安全生产风险分类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防范和管控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

(四)研究探索通过落实政府日常安全监管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动联动。

(五)帮助指导片区重点加强安全监管力量和队伍专业化建设,督促重点县按要求配备专业安全监管人员,强化监督执法,增强安全监管效能。充分发挥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家库技术支撑作用,为片区重点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六)指导开展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的安全教育培训,转变观念,提高有关人员安全风险意识、法治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应急管理部组织举办的培训、学习、交流等活动,优先考虑片区重点安全监管人员,省应急厅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名额向片区重点倾斜。

(七)了解重点地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总结、宣传、推广片区重点经验做法,选树典型,发挥先进引领作用,促进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水平整体提升。

四、分片联系指导工作制度

(一)会商研判制度。片区联系指导负责人和重点县联系指导责任人,针对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采取半年、年度定期会商和重大问题随时会商方式,认真组织分析研判所检查矿山的灾害特点和主要安全风险,协商解决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重大问题,研究加强煤矿安全工作措施,指导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工作,部署针对性防范措施。

(二)现场巡查制度。片区联系指导负责人和重点县联系指导责任人,要结合担负的安全监管专员、执法检查等工作任务,深入片区或重点县企业,明查暗访,巡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隐患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结合掌握的情况,适时向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提出加强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分类指导制度。片区联系指导负责人和重点县联系指导责任人,要针对片区或重点县非煤矿山企业不同类别,依据《朔州市非煤矿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实施细则》,开展工作指导,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

(四)调研督导制度。要对片区和重点县进行蹲点式调研,开展“解剖式”督导检查,针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深入剖析深层次原因,多措并举推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片区负责人原则上每半年开展一次,重点县责任人每季度开展一次。

(五)总结推广制度。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片区和重点县监管部门安全监管和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好的经验做法及突出问题,采取适时召开现场通报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分析解剖安全事故案例,宣扬好的典型,通报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附件

朔州市安全生产片区联系

指导负责人情况表

  

含市

负责人

  

一片区

朔城区

白岗

副局长

右玉县

二片区

山阴县

李进

一级主任科员

平鲁区

三片区

怀仁市

李权

一级主任科员

应县

 

 

朔州市安全生产重点县联系

指导责任人情况表

重点县

责任人

  

怀仁市

牛智俊

科员

山阴县

王睿卿

科员

 

 

 

 

 

 

 

 

 

 

朔州市应急
管理局            2021年9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