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应急发〔2021〕238号

 

局机关各科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应急指挥中心:

为切实增强局机关干部职工紧急避险意识,按照《朔州市2021年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局拟开展机关防空疏散演练活动。现将《朔州市应急管理局机关防空疏散演练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9月15日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机关防空疏散演练方案

 

为切实增强局机关干部职工紧急避险意识,按照《朔州市2021年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局拟开展机关防空疏散演练活动,特制定本演练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通过防空疏散演练,使局机关干部职工掌握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提高就地避险、紧急疏散和自救互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

二、演练时间

2021年9月18日上午10时

三、演练地点

局机关办公大楼,疏散集结地为负一层地下停车场

四、参演人员

局机关、综合行政执法队、应急指挥中心全体人员

五、演练信号

按照我市2021年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方案规定,本次试鸣“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3种警报信号,各警报信号间隔时间为3分钟。详细防空警报试鸣时段及识别标志如下:

预先警报信号: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10时00至10时03分)

空袭警报信号: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10时06分至10时09分)

解除警报信号:连续长鸣3分钟。(10时12分至10时15分)

六、演练组织

为了确保防空疏散演练顺利进行,特成立防空疏散演练领导组和工作小组。

(一)防空疏散演练领导组

 长:孟福荣(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白  岗(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鹏(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靳玉祥(市应急指挥中心主任)

张建平(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责:负责防空疏散演练前的安排部署;负责防空疏散安全管理总调度。

(二)防空疏散演练工作小组

1、协调指挥小组

 长:年  

副组长:靳玉祥  张建平  

 责:负责演练前会议安排部署;演练前讲解疏散线路、报警信号识别和清点人数;指挥各相关科室同志有序疏散;到达指定位置后清点人数,协助维护现场秩序。

2、疏散引导小组

 长:靳玉祥

副组长:高进军    

 责:具体负责疏散安全管理调度和疏散引导。每个楼梯拐角确定1名工作人员作为疏散引导员(由小组自行确定);负责紧急疏散时的撤离秩序、安全管理,严防拥挤、踩踏发生。

3、照明保障小组

 长:王文喜

副组长:李  

 责:负责演练期间楼道照明开关的开启和关闭及疏散集结地的照明保障等。

4、宣传报道小组

 长:刘瑞仙

副组长:王月祥

 责:负责一楼大厅显示屏字幕的录入;对接市人防办及新闻媒体等相关人员;对疏散演练全程进行影像摄录,并进行宣传报道等。

5、防护救护小组

 长:张  

副组长:曹卿慧

 责:负责对安全集合点车辆进行安全引导管理;负责对演练疏散过程中发生的意外情况进行紧急救护等。

七、实战演练

(一)预先警报信号处置

1、10时00分,预先警报信号响起(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防空疏散演练开始。

2、楼层疏散引导员在听到警报响起后立即就位。

3、各科室负责同志在听到警报响起后组织本科室人员从就近楼梯口有序撤离至地下停车场。

4、具体疏散撤离路线为:

六层疏散路线

5号楼(东侧楼)

1601—1606、5601—5608房间人员从东侧楼梯口撤离;

7601—7605房间人员从北侧楼梯口撤离。

五层疏散路线

5号楼(东侧楼)

7501—7505房间人员从北侧楼梯口撤离;

5501—5506房间人员从东侧楼梯口撤离。

1号楼(正楼)

1501—1512房间人员从正楼楼梯口撤离。

四层疏散路线

5号楼(东侧楼)

7401—7404房间人员从北侧楼梯口撤离;

5403—5405房间人员从东侧楼梯口撤离。

1号楼(正楼)

1404—1421房间人员从正楼楼梯口撤离。

三层疏散路线

5号楼(东侧楼)

7301—7304房间人员从北侧楼梯口撤离;

5303—5305房间人员从东侧楼梯口撤离。

1号楼(正楼)

1302—1322房间人员从正楼楼梯口撤离。

二层疏散路线

5号楼(东侧楼)

5201—5206房间人员从东侧楼梯口撤离。

1号楼(正楼)

1202—1220房间人员从正楼楼梯口撤。

一层疏散路线

1号楼(正楼)

1101—1118房间人员从正楼楼梯口撤离.

(二)空袭警报信号处置

1、10时06分,空袭警报信号响起(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避难演练开始

2、空袭警报响起后,到达地下停车场的全体参演人员,以AB、CD两个区域进行避难集结。局机关人员在AB区东侧集合;指挥中心人员在AB区西侧集合;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在CD区集合。

3、各科室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清点人数和维持现场秩序。

(三)解除警报信号处置

1、10时12分,解除警报信号响起(连续长鸣3分钟),防空疏散演练结束。

2、市人防办工作人员对演练进行点评。

3、各小组、各科室负责同志带领各自人员有序退场。

八、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本次演练为局机关第一次开展防空疏散应急演练,各参演人员要高度重视,严禁拖拉(女同志尽量不穿高跟鞋,以便于疏散安全)。

(二)所有参演人员要熟悉演练过程,服从安排,听从指挥,按照预先设定路线进行疏散,防止出现相互拥挤、踩踏等问题,确保演练安全有序。

(三)紧急疏散人员全部从楼梯进行,严禁乘坐电梯。走楼梯时坚持“右下右上”原则,不得推搡。

(四)人员撤离时,要尽可能模拟真实场景,不得在楼梯处和安全避险点嬉戏打闹。


(五)全体人员疏散应在3分钟内完成。

(六)人员到达地下停车场后不得拥堵或站在楼梯门口,并保持安静。

 

朔州市应急
管理局            2021年9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