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

  根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转发《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情况的通报》要求,市局将对各县区应急局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对执法人员案例编报工作进行督导,紧盯存在问题,指导整改到位,提高报送质量。 

  一、指导督查工作重点事项 

  (一)《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的通知(应急厅函〔2021〕92号)学习情况; 

  (二)今年以来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三)规范行政处罚案卷文书情况; 

  (四)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落实情况; 

  (五)典型案例选编情况,并对上半年报送的一般案例、 

 

  不合格案例进行修正; 

  (六)指导完成全年执法案例报送任务; 

  (七)指导现场执法、文书、案卷制作; 

  (八)指导学会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 

  (九)进行《安全生产法》宣讲,检查所监管重点行业企业学习贯彻执行落实《安全生产法》有关主体责任情况。 

  二、指导督查时间 

  2021年9月-10月 

  三、督导组成员 

            市应急局副局长 

      边善峰    市应急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石建荣    市应急局政策法规科科员 

            市应急局政策法规科科员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一把手”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通过案例报送推动执法人员严格、精准、规范执法,提高办案质量,提高执法水平。 

  (二)紧盯问题。按照省厅要求,上半年“零报送”单位要认真研究分析,查明是执法检查力度不够还是检查查不出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写出专题报告。市局汇总各县区情况后向省应急厅写出专题报告。 

  (三)强化落实。各县(市、区)应急局要强化落实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结合《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进行以案释法教育,认真编写行政执法案例,在数量上、质量上符合要求,按要求完成全年报送任务。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