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应急发〔2021〕223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 

  近期,国务院安委办明察暗访第一工作组对我省晋中市煤矿进行了检查反馈了发现的问题。根据市领导批示,为切实抓紧做好国务院安委办明查暗访第一工作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将此次明查暗访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立说立行立改,切实推动矿山安全生产重大问题解决。 

  二、全面实施清单管理。根据国务院安委办明察暗访第一工作组反馈问题,制定了《问题整改清单》。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按照《问题整改清单》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深入查找问题根源,采取有效措施,补齐工作短板,抓好整改工作落实。 

  三、及时跟踪落实进度。市局将建立跟踪管理和对账销号制度,做到落实到位一项、清零销号一项,确保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 

  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在96日前报送整改工作负责人和联络员,同时从9月份起,每月底上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联系人及电话:刘强13934406912)    

   件:问题整改清单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朔州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1日 

       

附件1 

问题整改清单  

按照市领导批示,根据国务院安委办明察暗访第一工作组反馈问题,制定如下问题整改清单: 

  一、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不深入,安全监管力度不足 

  整改措施:对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大排查工作进行梳理评估“回头看”,重点整治煤矿工作方案缺乏针对性、“两个清单”质量不高和部门大排查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推动做到煤矿“四个百分百”;二是对大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并公开曝光;三是加大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督导检查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发现应付敷衍、搞形式、走过场的,责令推倒重来,并通报曝光。 

  整改单位:应急;各县(市、区)应急局 

  整改时限:2021年1130日前完成。 

  二、煤矿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瓦斯防治不力。在寿阳景福煤矿,存在“煤炮”情况频发,未按要求完成瓦斯抽放效果差、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出现瓦斯检测预警曲线中断等问题;榆次北山煤矿未制定串联通风瓦斯日分析和动火作业等管理制度、未编制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的应急预案、防治水措施落实不到位等。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正在开展的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组织对辖区煤矿开展一通三防、防治水等专项检查;二是对水害严重的煤矿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三是对井下瓦斯超限后继续作业或未按照国家规定处置继续作业,以及未查明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和井田范围内采空区、废弃老窑积水等情况而组织生产建设,未落实探放水工作机制而组织生产建设等重大隐患的,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不能正常运行,或者对系统数据进行修改、删除及屏蔽等,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挂牌督办,跟踪销号 

  整改单位:应急;各县(市、区)应急局 

  整改时限:2021年1130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