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安监局、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

现将《2021年全市安全和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附件:2021年全市安全和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工作要点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29日


附件

 

2021年全市安全和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教育培训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安排部署和要求,围绕朔州市“123321”工作思路及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中心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切实加强安全培训管理,规范安全培训工作秩序,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培训主体责任,保证安全教育培训质量,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安全监管效能,提升各级应急管理干部管理水平和监管监察能力,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共同维护好朔州市安全发展的社会环境。

    一、着力抓好应急管理干部职业能力培训工作

1、组织开展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及其他副处级干部、局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及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照计划每周进行学习。组织负有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职责的重点单位负责人、各市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参加省厅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实施外训计划,组织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赴省内外高等院校进行培训,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

2、组织应急管理干部人员分期分批分类轮训。按照《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培训管理规定》(晋应急发[2020]86号),结合应急管理系统干部人员各类专业分工,分期分批分类对本系统干部人员进行集中轮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和执法能力。由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宣传教育培训科统筹负责,朔州市应急教育培训中心组织实施。

3、组织应急管理干部人员线上培训。组织全局行政人员参加好干部在线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在线学习考试;组织全局干部人员、党员参加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网络平台线上学习。

二、全面加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监管工作

4、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各类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规定,严格落实“三项岗位人员”准入制度,严格审查学历和任职文件,全面落实全员安全培训、经费提取与使用等工作制度,扎实推进企业“三级安全教育”,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建立健全安全培训档案,增强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5、推动企业网络在线安全培训工作。积极推广和规范网络在线安全培训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安全培训机构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培训的优势,利用好“链工宝”、“中安云”等网络平台,做好线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

6、开展安全培训的“大整治”执法检查。加强日常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重点检查“三项岗位人员”无证上岗、年度再培训不到位、假培训假证件假学历、考核不合格未调离原工作岗位等现象。加强培训中心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向考务工作标准化看齐,认真执行“教考分离”制度和“主考官”负责制,按照培训计划有序做好培训教育考核工作。

三、加强新闻宣传教育工作

7、做好“安全生产月”期间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为契机,采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利用好企业内部网站、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安全宣传,邀请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新闻报道、专题采访,以开设专栏、专题讲座、观看影片、悬挂横幅、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安全知识,用这些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贴近实际、富有成效的活动方式积极强化事故灾害警示和安全常识宣传,营造好注重安全的舆论氛围,建立起以预防为主的长效机制,落实安全工作常态化,做到安全理念牢固、安全氛围浓厚、安全行为自觉。

8、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宣教活动。按照《朔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三零”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通过“安康杯”知识竞赛、5.12防灾减灾宣传日、11.9消防宣传日和其它宣传日等重大活动,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科普文化宣传,增强广大人民应急救援和避险逃生能力。推动企业提升安全文化建设水平,培育企业安全文化,争取达到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定标准,成为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四、增强教育培训职能及保障

 9、优化教学示范培训机构。依托朔州市现有的培训机构,在达标的基础上,加强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全培训机构建设条件,培树优秀培训机构。

10、统一思想,加强组织管理。认真贯彻执行《山西省安全培训管理暂行规定》,强化领导干部对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思路,鼓足干劲,确保年度安全培训考核任务顺利完成。

11、规范管理“教务”、“考务”工作。改进教师培训和考核方式,明确从业资格,提高准入门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培训机构教学质量。按照省应急厅要求,逐步开展监考人员、资格审查员、实操考评员、信息管理员、档案管理员等“五大员”规范化培训,加强在职业道德、法律

 

法规、考务纪律、工作实务、信息化建设和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学习。

12、开展培训机构检查。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对全省安全培训考试考核工作开展专项整合紫的通知》精神,做好疫情期间防控工作,将“十个一律”专项整治工作贯穿全年,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有效规范培考工作。

13、组织开展基层执法检查。组织对基层安全培训执法情况进行“四查四看”督查检查,即:一、查思想认识,看贯彻落实“培训到位”是否有真招实招管用招;二、查重视程度,看是否有效解决培训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查年度执法和目标责任制落实、看是否有计划有检查有处罚有考核;四、查工作措施,看是否贯彻落实了年度教育培训工作任务,按要求开展了专项整治“回头看”,通报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和执法工作不到位的单位。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