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两节”(春节、元宵节)即将来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煤矿事故特别是我市万通源煤业“11.11”较大透水事故教训,按照2月5日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和2月7日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会议要求,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中煤平朔集团公司及各煤矿主体企业、各煤矿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做好“两节”期间煤矿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履行保安全、促稳定、防疫情的职责使命,把做好 “两节”期间各项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立足本县区、本集团、本煤矿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和严密的防范措施。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亲自带队检查督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措施有力,确保“两节”期间煤矿安全稳定。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风险防控。各单位要结合全市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活动,按照《预判防控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办法(试行)》的要求,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大灾害治理,充分发挥煤矿安全监察专员、煤矿安全监管专员“两个专员”及驻矿“五人小组”的作用,盯住“两节”期间这一关键时段,全面进行风险排查与管控,制定节日期间安全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三、加强督查排查,消除事故隐患。各单位要加强“两节”期间煤矿安全大排查,严格按照《关于全面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的通知》(朔应急发[2020]223号)的安排部署,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方法进行排查;对灾害重、风险大、管理差、安全保障程度低的煤矿进行重点检查;对长期停产停建煤矿和拟退出产能矿井,也要加大巡查力度,严防擅自组织生产建设。

四、强化疫情防控,坚守防控成果。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疫情防控责任,统筹安排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防止顾此失彼,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坚持常态化管理。

五、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单位要周密安排应急值班值守各项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信息报告和外出报备制度,“两节”期间矿长不得擅自离岗,并确保通讯畅通,坚决杜绝擅离职守、顶班离岗行为。发生突发情况,要立即处置并及时报告。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朔州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