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应急发〔2020〕133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平朔集团公司:
  现将《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刻汲取近期煤矿机电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全省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的通知》(晋应急发〔2020〕156号)转发给你们。请各县(市、区)局,平朔集团公司及各煤矿企业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将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放在煤矿安全工作的重要位置,牢固树立抓安全必须抓好
  机电运输安全的理念。为切实做好全市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决定开展全市煤矿机电运输专项检查。
  请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及平朔集团公司迅速将本通知传达至所属煤矿企业,并贯彻落实。
 
  附件:
  1、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刻汲取近期煤矿机电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全省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的通知》(晋应急发〔2020〕156号)(略)
  2、 朔州市煤矿机电运输专项检查的通知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朔州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24日 
 
 
 
 
 
 
 
  附件2
  朔州市煤矿机电运输专项检查的通知
 
  按照《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刻汲取近期煤矿机电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全省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的通知》(晋应急发〔2020〕156号)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7月13日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及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机电运输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全市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市局决定于2020年7月24日至12月31日对全市煤矿机电运输进行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强化机电运输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完善机电运输安全设施,推进机电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加快煤矿机电运输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加大国家明令禁止使用设备、工艺的淘汰力度,全面排查机电运输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彻底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煤矿机电运输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内容
  (一)加强煤矿机电运输基础管理
  1、建立健全机电运输管理机构,完善机电运输各项管理制度;
  2、煤矿机电运输设备选型论证、购置、安装、使用、维护、检修、更新改造、报废等综合管理程序是否规范,设备台账、技术图纸等资料是否齐全有效。
  (二)严把煤矿机电运输设备准入管理
  1、严把煤矿机电运输设备及其配件、工具等采购关、验收关和入井关,质量不合格、证标不齐全、非防爆、失去防爆性能、擅自改装、不完好的机电运输设备及车辆等严禁入井;
  2、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的机电运输设备。
  (三)加强煤矿机电运输现场管理
  1、加强机电运输设备安装、检修、调试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严格执行“三违”处罚与教育规定;
  2、杜绝电气失爆和带电搬迁、检修电气设备;
  3、完善辅助运输安全设施,确保各类阻车、挡车及跑车防护装置齐全可靠;
  4、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的运输制度,严禁“三超”运输等。
  (四)加强机电运输设备检测检验 
  1、加强煤矿机电运输设备、起重机械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与技术性能测试工作,确保各种保护、保险、信号装置齐全灵敏可靠;
  2、强化辅助运输设备及其安全设施的检测检验,各种保险链、连接环、插销等要严格按规定进行定期检测检验,检验不合格或检测时间到期的,一律责令停止使用;
  3、检测检验工作必须由具备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
  4、加强对检测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保证检测检验质量。
  (五)加强采掘设备的安全管理
  1、加强采掘工作面采煤机、掘进机、刮板运输机、液压支架、转载机等主要采掘设备的安全管理,确保设备完好,保护齐全,运行可靠;
  2、要定期对液压系统的液压元件、操作阀组、连接管路等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完好无损,无窜液、漏液等跑冒滴漏现象。发现老化、破损的液压管路要及时更换,不得带病运行。液压支架的液压管路布置要整齐合理,移架前要确认管路吊挂是否合格,防止移架过程中因挤压管路发生设备损坏,管路断裂或爆裂伤人的事故。液泵开机过程中严禁拆卸管路接头。
  三、组织方式
  全市煤矿机电运输检查工作要按照“煤矿全面自查、县区逐矿检查,市级督查检查”的方式开展。
  (一)煤矿自查(7月24日至8月24日)。煤矿企业要认真落实检查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照相关规程规范及检查内容,深入、细致地开展机电运输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建立台账,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要求,迅速整改,及时消除隐患。
  (二)县区逐矿检查,市级督查检查(8月24日至12月31日)。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督促煤矿企业彻底整改。市应急管理局对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煤矿机电运输检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随机抽查部分煤矿企业,对平朔集团公司所属煤矿进行全覆盖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平朔集团公司、各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全市煤矿机电运输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分管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统筹组织实施,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格检查执法。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所辖煤矿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存在机电运输重大隐患的煤矿,要立即责令停产停建整顿,依法依规处理,并对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制定措施,限期整改治理,消除隐患。
  (三)严明检查纪律。在检查过程中要做到轻车简从、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确保检查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