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应急发〔2020〕109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能源局、煤监分站、工业和信息化局、科学技术局、平朔集团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1号)文件精神,根据省应急管理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晋应急发〔2020〕97号)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我市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市能源局、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朔州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共同研究制定了《朔州市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朔州市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朔州市能源局
  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朔州分局
  朔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朔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6月16日
 
 
  附件
 
  朔州市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1号)、省应急管理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晋应急发〔2020〕97号)、省能源局等八部门印发的《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晋能源发〔2020〕247号)等有关文件要求, 结合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朔州实施方案》和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朔州市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及来山西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要求,以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抓手,紧紧围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这一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升全市煤矿安全科技装备水平,加快推进我市煤炭产业与智能化技术融合发展。
  二、基本原则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支持,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企业积极性,鼓励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先行先试;坚持企业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典型示范与全面推广相结合的原则,总结成功经验,及时全面推广,在努力实现科技强安,减人提效的同时,不断提高我市煤矿安全保障水平。
  三、组织领导
  为加快推进我市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工作,成立朔州市煤矿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市煤矿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具体工作。
  组  长:王世杰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高  昇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高  儒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成员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能源局、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朔州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朔州市应急管理局煤矿机电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统筹推进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范围,各负其责,统筹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四、工作目标及任务分工
  (一)大力提升煤矿信息化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能力建设。
  各煤矿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依托现有装备水平,按照《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GB/T22239-2019)逐步完善智能化基础设施,针对信息化基础设施(基础网络数据中心、应用平台等)积极开展升级改造,加快推进5G通信、千兆以上工业环网等先进技术在煤矿的应用,通过整合改造提升现有网络和平台,形成井上、井下多网、多系统融合的“一张网”“一平台”,完成对各子系统的数据整合,实现系统集中操作、集中监控和统一调度。
  要对照《煤矿信息化建设要求》(DB14/T1728-2018)标准要求,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我市二级安全标准化矿井全部达到信息化建设二级标准;一级标准化矿井力争全部达到信息化建设一级标准。
  (二)加快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建设全省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加快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和井下先进定位技术的应用,推广井下人员、设备精准定位技术;按照国家“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要求,加快朔州市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以“采掘设备智能化、关键部位可视化、风险管控线上化”为目标,努力实现全市煤矿安全监测、应急指挥、安全检查执法和安全监管业务的信息化、数字化管理,进一步创新煤矿安全监管模式,提升煤矿安全监管能力。2020年底全市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全部完成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2021年底朔州市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行。
  (三)积极开展煤矿综采工作面智能化升级改造。
  各煤炭企业要积极开展综采工作面智能化建设和改造,减少作业人员,提升安全系数,降低劳动强度,改善作业环境,逐步实现少人化、无人化开采。到2022年底,我市建成2座智能化矿井(井工一号井、麻家梁),5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井工三号井、大恒、水泉、柴沟、虎龙沟)。
  (四)大力推动煤矿机房硐室无人值守建设。
  坚持以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大力推进煤矿机房硐室无人值守建设,积极探索应用“互联网+”煤矿管理系统,对井下变电所、水泵房、主运带式输送机以及地面变电所、空压机房、主井提升机等机房硐室进行改造,达到远程集控和无人值守,实现科技减人、降本增效的目的。2020年全市推动10个无人值守机房硐室试点建设;2022年全市300万吨及以上煤矿全部建成无人值守机房硐室。
  (五)加快淘汰煤巷炮掘工作面,积极探索应用快速掘进技术及装备。
  加快淘汰煤巷炮掘工作面,推进智能化快速掘进成套装备的研发与应用力度,推广应用掘进远程控制、智能截割、煤巷探、掘、支、运平行作业成套装备与技术,推广应用掘锚(探)一体机、盾构机、智能化自动成型掘进机等快速掘进技术装备,逐步实现巷道据进快速化、智能化。2020年推动1-2个快速掘进工作面试点建设;2022年全市建成3-5个快速掘进工作面并全部淘汰煤巷炮掘工作面。
  (六)逐步淘汰单体柱超前支护,积极推广应用工作面端头及超前巷道联合支护技术。
  逐步淘汰传统综采工作面端头和超前单体液压支柱支护技术,推广应用能够与综采工作面设备同步推移的过渡液压支架、端头液压支架和巷道超前支护液压支架等成套综采支护设备,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减少支护作业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安全高效支护。2020年在全市推动1-2个综采工作面实现端头及超前巷道联合支护技术试点建设;2022年完成5个试点建设;2025年全部淘汰综釆工作面单体柱超前支护。
  (七)淘汰小绞车接力运输,大力推进辅助运输高效化、智能化建设。
  坚持对标行业一流,大力推进辅助运输高效化、智能化建设,加强应用无轨胶轮车、单轨吊车、无极绳绞车、齿轨卡轨车等连续运输方式,有条件矿井配套辅运系统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安全高效运输。逐步淘汰小绞车接力运输,减少作业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2020年在全市推动2座矿井实现辅助运输高效化、智能化试点建设;2022年底全部淘汰小绞车接力运输,基本实现辅助运输高效化、智能化。
  五、推进措施
  (一)加大政策支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家关于煤矿科技强安,智能化发展的有关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健全政策措施,科学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支持煤矿科技强安与智能化发展,同时要加强各方合作,创新协调机制,加快推进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步伐。
  (二)拓宽融资渠道。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有效解决智能煤矿建设投入难题。将煤矿智能化改造纳入煤矿安全术改道,相关资金投入列入安全费用使用范围,对购置使用符合条件的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鼓励金融机构对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的煤矿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形成支撑煤矿科技强安与智能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培养人才队伍。要制定智能釆矿人才培养计划,着眼培养一批既懂采煤主体专业,又懂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综合性人才队伍,发掘一批在采矿工程及其智能化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施工、生产技术与管理、开发研究与应用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尽快组建智能采矿产、学、研、用合作联盟,助力全市煤矿科技强安与智能化建设发展。
  (四)加大科技攻关。充分发挥省属各大煤企、煤炭高校
  科研院所等技术优势,鼓励产学研用合作,开展数字化综合掘进系统集成及示范、煤矿数字化综采装备关键技术、高瓦斯中厚煤层智能化无人开釆技术与示范、煤矿一体化钻锚机器人研制、综采智能化液压支架电液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煤矿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
  (五)推进标准建设。积极参与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推进全市煤矿科技强安与智能化建设。
  (六)狠抓项目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把煤矿科技强安与智能化建设的各项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建设上,夯实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建立项目台账,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和各煤矿主体企业要高度重视,成立推进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专项行动工作进行统一组织和指导协调,并制定专项推进措施,做到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落实责任,加强指导。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加强对相关煤炭企业的工作指导,组织相关煤矿企业进行交流座谈,对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
  (三)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平朔集团公司要及时总结专项行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同时明确一名信息报送人员每季度将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以电子版形式报送至朔州市应急管理局机电安全监督管理科。
  联系人:康晓军
  联系电话:18334935959
  电子邮箱:859442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