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应急2020〕79 

    

县(区)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安监局、有关企业: 

      现将《全市危化行业“零事故”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全市危化行业“零事故”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511  


  附件 

  全市危化行业“零事故”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动员会议精神,根据《朔州市人民政府安委办、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市“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朔安办[2020]16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市危化行业开展“零事故”企业创建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指示精神,以危化行业企业“零事故”创建工作为切入点,着力化解安全生产不稳定因素,全面加强行业治理、源头治理和长效治理,积极推进全市危化行业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完善监管体系,深化专项治理,防范化解风险,排查治理隐患,坚决遏制危化行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开创建设平安朔州新局面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创建工作目标 

  坚持目标导向,2020年全市危化行业创建“零事故”企业比例达到85%以上;2021年“零事故”企业比例达到88%以上;2022年“零事故”企业比例达到90%以上。 

  坚持问题导向,以开展危化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通过开展“零事故”创建活动,推进实现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三个转变”。 

  坚持结果导向,通过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力量下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企业长效治理效能,努力做到隐患不上交、安全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日趋增强。 

  三、创建工作领导机构 

  成立危化行业企业“零事故”创建工作领导组领导组组长由市应急局副局长吕俊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各县(市、区)分管副职担任,成员有市、县(区)危化科室负责人担任,领导组负责组织制定“零事故”创建工作行动计划和方案,协调解决创建工作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创建工作督导检查,完成市委平安朔州建设领导小组和全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总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应急局危化科科长陈志荣同志兼任,负责领导组日常工作,提出工作建议,落实日常工作制度,完成领导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创建工作标准 

  (一)组织领导保障有力 

  1.党组织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 

  2.领导责任制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是“零事故”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承担分管职责内的责任; 

  3、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健全并运转良好。 

  (二)安全防范体系严密 

  1.防范力量配齐配强,专(兼)职安全按要求配备 

  2.群防群治工作扎实,企业安全员定期开展巡查,职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联防联治联控工作,安全生产秩序良好; 

  3.安全防控措施落实,企业内重点场所、要害部位、人员密集区域视频监控、报警器、硬质隔离、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等技防物防设施配备齐全,相关信息设施互联互通,实现智能防控。 

  (三)安全隐患整治有效 

  1.对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排查、辨识、分级、建档、标识和管控,动态掌握风险点、危险源,对隐患的种类、数量、状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严格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物品规范管理、使用; 

  3.隐患整治任务落实,强化管理措施,做好危化行业生产安全工作,当年无安全事故; 

  4.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应急预案完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事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 

  、创建工作措施 

  (一)健全完善决策机制。充分发挥“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领导组的组织、协调、指导作用,建立健全工作会议、督查、考核等制度,及时通报情况,分析创建活动形势,有针对性安排部署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压实创建工作责任。各县区应急局及危化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本辖区各创建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履行“零事故”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企业对本单位“零事故”创建负直接责任,要明确创建工作目标、制定创建工作措施、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履行好创建“零事故”单位的主体责任。 

  (三)普及安全预防知识。各创建单位要制定落实安全宣传教育计划,组织开展普法知识竞赛,加强警示教育,培育安全文化,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引导职工树牢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四不伤害”和隐患就是事故的的理念。 

  (四)织密安全防控体系。各创建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持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发生之前,形成超前预防、超前治理的格局。各创建单位要本单位生产生活场所、重要设施设备、关键环节部位、重大危险区域等进行全面的风险辨识,分类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通过排查发现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验证整改效果等环节实现有效闭合管理。 

  )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各企业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全市专项整治行动计划和方案要求,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天然气长输管线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强化监管指导服务。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分类细化监管、创新监管方法、强化指导服务。制定分类监管办法,实施差异化动态监管。在2021年底前要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开展专家“会诊”等方法,强化技术保障服务,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严格创建工作考核。零事故”创建考核标准以不发生伤亡事故为标准,同时要建立以安全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对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实施有效惩戒,对存在严重非法违法行为,或发生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社会影响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 

  、创建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0年5月底前)。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各创建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4月20日全市“三零”创建单位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服务作用,统筹谋划,周密安排,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各县区、各企业“零事故”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拿出创建措施和办法。层层抓好思想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调查摸底(2020年6月底前)。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零事故”创建单位的调查摸底。各县(市、区)“零事故”创建工作领导组负责本辖区危化行业企业“零事故”创建单位的调查摸底工作,并如实准确填写“零事故”创建单位统计表,上报市“零事故”创建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三)排查整治(2020年12月底前)。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排查本辖区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并建立风险隐患台帐,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各创建单位要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每个员工、每个岗位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对于排查出的风险不论大小,均要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确保风险可控。对于排查出的一般隐患,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于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形成隐患排查、治理、验收、销号闭环管理。 

  (四)集中攻坚(2021年全年)。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各创建单位要紧盯本辖区、本创建单位反复发生、反复治理、反复出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和问题,认真分析研判,采取行之有效的管控治理措施,加大隐患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彻底根治“老大难”问题。 

  (五)总结提升(2022年全年)。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各创建单位要深入分析本行业领域、本创建单位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查找法规制度、标准规定、政策措施等存在的漏洞,逐步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纳入日常工作流程。各创建单位要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实施常态化管理。 

  (六)持续推进(长期)。开展“零事故”创建工作是强化安全基础、提高本质安全的长期工作,各县区各创建单位要建立创建“零事故”单位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一抓到底。 

  、创建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班,制定各级各部门“零事故”创建实施方案,制定推进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创建标准和措施办法,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 

  (二)搞好统筹协调。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各创建企业要把“零事故”创建活动与《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相结合,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要围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推进“零事故”创建活动步入良性循环、快进车道。 

  (三)压实工作责任。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各创建单位要压实“零事故”创建的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负全责各创建单位要建立“零事故”创建的责任台帐。要严格落实创建单位主体责任,对因安全管理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依法追究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法律责任。 

  (四)强化督导检查。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对本辖区创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零事故”创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创建单位落实各项工作。在重点地区、敏感时段要深入基层,加强明查暗访,及时掌握真实情况,力争把问题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门户网站等宣传载体和各大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内容、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氛围,激励基层各单位争先创优,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热情。 

  (六)及时报送信息。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朔州经济开发区安监局要分别明确一名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作为联络员,严格按照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5月10日前将分管负责人和联络员名单报市“零事故”创建工作专班办公室2020年5月15日前将本辖区危化行业企业“零事故”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报市创建工作领导组办公室2020年6月25日前将本辖区“零事故”创建调查摸底情况报“零事故”创建工作专班办公室;每年7月15日和次年1月15日,将“零事故”创建单位整体情况和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一并报送。 


  全市“零事故”危化行业统计表 

  单位:                                                                       

县(市区) 

危化生产企业 

危化经营企业 

一般化工企业 

医药企业 

长输管道企业 

烟花爆竹批发企业 

烟花爆竹零售企业 

合计 

总数量 

零事故数量 

总数量 

零事故数量 

总数量 

零事故数量 

总数量 

零事故数量 

总数量 

零事故数量 

总数量 

零事故数量 

总数量 

零事故数量 

总数量 

零事故数量 

  

  

  

  

  

  

  

  

  

  

  

  

  

  

  

  

  

  

  

  

  

  

  

  

  

  

  

  

  

  

  

  

  

  

  

  

  

  

  

  

  

  

  

  

  

  

  

  

  

  

  

  

  

  

  

  

  

  

  

  

  

  

  

  

  

  

  

  

  

  

  

  

  

  

  

  

  

  

  

  

  

  

  

  

  

  

  

  

  

  

  

  

  

  

  

  

  

  

  

  

  

  

  

  

  

  

  

  

  

  

  

  

  

  

  

  

  

  

  

  

  

  

  

  

  

  

  

  

  

  

  

  

  

  

  

  

  

  

  

  

  

  

  

  

  

  

  

  

  

  

  

  

  

合计 

  

  

  

  

  

  

  

  

  

  

  

  

  

  

  

  

  :1.统计基数以20191231日为标准。 

  2.“零事故”是指零安全事故。 

    

    

  附表2 

  联络员名单表 

  

  

  

  

县(市、区)、经济开发区 

分管负责人 

  

  

  

具体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