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应急发〔2019〕205号)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按照《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朔州实施方案》,市纪委监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为了保障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切实抓好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工作的落实,营造干净干事、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关于能源革命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做好日常监督,加强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不落实的人和事。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作为“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切实做好专项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担当、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能源改革综合改革任务顺利进行,为我市的能源革命改革试点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原则
  (一)落实主体责任。市应急局党组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排头兵”的责任,既要聚焦能源领域改革试点任务滋生腐败、利益输送等问题,压实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又要督促各级部门牢固输入担当的意识,积极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各项任务,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主动接受市委监委的监督。
  (二)坚持协作配合。各科室、各单位要加强协作联动,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和廉政监督制度。切实抓好应急管理局《贯彻落实<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朔州实施方案>工作方案》中的各项任务,特别是抓好编制国际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建设规划中的工作要求:一是将煤矿智能化改造纳入煤矿安全技术改造范围,相关投入安全费用使用范围。二是到2025年建成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的工作;三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煤矿智能化改造的工作。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明确按照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做到主体明确、职责清晰、目标明确、人员到位。
  (三)坚持标本兼治。各县(市、区)应急局党组要对照《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朔州行动方案》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市纪委监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既要坚决纠治、严厉惩处能源专项工作中的腐败、作风问题,又要建立健全问题台账,逐一明确整改和推进措施、整改目标。从根本上推进能源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
  三、治理重点
  (一)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局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上,统一到推动能源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上,切实抓好新能源反腐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履行改革试点主体责任不力,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态度不坚决、部署不到位、工作不扎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检查督导不够、敷衍应付等问题。(牵头单位:办公室,各科室、各事业单位配合)
  (二)监管责任落实方面。要紧紧围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对改革任务落实和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整治对改革试点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对已出台或制定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指导督促不够,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等问题。(牵头单位:政治部、相关科室配合)
  (三)工作作风及监督责任方面。要紧盯作风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严肃查处影响能源革命改革试点工作的作风问题。着力整治工作作风不实,真抓实干韧劲不强、防范意识不够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整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对机关和下属单位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不够,执纪问责失之于宽松软或精准度不够等问题。(牵头单位:政治部,各科室、各单位配合)
  (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方面。要认真纠治影响能源革命改革试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着力整治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昏、懒、庸、贪”,盲目决策、弄虚作假、不严不实等问题。(牵头单位:政治部,各科室、各单位配合)
  (五)煤矿开发及智能改造方面。要聚焦国际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重点建设项目,对已核准项目督促尽快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强化投资、进度、目标管理。着力整治在拟定煤炭计划和政策、产能置换及重组整合等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整治推进煤炭行业产业升级实现规范发展、推动全省煤炭绿色开采试点和开展煤矿智能化试点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工作推进不深入、解决问题不彻底、业务开展不扎实、档案管理不到位和数据统计不严谨等问题。(牵头单位:煤矿安全综合科)
  (六)稽查督查方面。要全面、严格、规范实施行政执法。着力整治责任意识不强,在下基层、入企业检查、督查、稽查过程中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查处、不问责、稽查督查不够的问题。(牵头单位:政治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教育。深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守人民立场,牢记党的宗旨,筑牢拒腐防变得思想道德防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和先进典范活动,利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使党员干部知荣辱、明廉耻,树立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思想,坚决不越党纪国法红线。
  (二)提高政治站位。这次全省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工作,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是难得的机遇,是对全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和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生活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深化实践。要对照《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朔州行动方案》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市纪委监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各项要求,切实增强做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三)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为切实加强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领导组成员如下:
  组  长:王世杰(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高  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吕  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魏学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白  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年  鹏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佐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高  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罗泽君(局长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陆日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许慧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霍立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孟延宪(调研员)
  马宝忠(副调研员)
  赵  龙(副调研员)
  刘  元(副调研员)
  王与智(副调研员)
  成  员: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治部。
  (四)强化责任落实。各科室、各单位紧紧围绕党中央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试点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强化“八大支撑”,建设“四大基地”,打造“能源绿都”的要求,聚焦治理重点,紧盯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落到实处。
  (五)严肃追责问责。加大对开展能源领域反腐专项行动追责问责力度,强化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抓改革试点的“排头兵”意识,对各级各基层党组织落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政策措施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对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失职失责,造成重大损失的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监管责任。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