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应急党字〔2019〕31号

 

局领导、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关于以刘修占等案为镜鉴开展以案促治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
  2019年12月5日
 

 

  

 

 

  

  关于以刘修占等案为镜鉴开展以案促治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党支部原委员、原副总经理刘修占违纪违法案件,涉及300余名党员干部收受财物。案件充分暴露出有关党组织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制度执行不力、防控机制薄弱等问题。为深刻汲取教训,深化标本兼治,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决贯彻落实《朔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以刘修占等案为镜鉴在全市开展以案促治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局党组决定自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2月底在全局开展以案促治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省委、市委和省纪委监委“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以案促改”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少数”,突出分类整治,以刘修占严重违纪违法等案件为反面教材,扎实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坚决整治“围猎”和甘于被“围猎”问题,坚决把“两个责任”压紧压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净化我局政治生态,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风清气正”的应急管理队伍,为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开展范围
  专项整治工作从2019年11月15日开始,到2020年2月底结束,为期3个半月。整治范围为局领导干部、各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
  三、方法步骤
  要在巩固今年8月份机关纪律作风大整顿和市纪委监委前期谈话、约谈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分三个阶段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一)集中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教(2019年11月15日至12月10日)
  局班子成员及正科以上干部要认真阅读刘修占《忏悔录》和《关于遏制请客送礼不正之风的几点建议》(以下简称《几点建议》),结合主题教育,把自己、工作、职责摆进去,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制度执行、纪律规矩等方面,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撰写检视反思材料,促进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觉悟,强化廉洁自律,进一步坚守底线、远离红线、奔向高线。
  11月30日前召开警示教育会,教育警醒全体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局党组要认真查摆落实“两个责任”存在的具体问题,形成检视反思问题专题报告,全面提升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规矩意识。2019年12月10日前,班子成员将检视反思材料报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政治部)。
  (二)坚持边查边改,深化以案促改(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1月20日)
  层层开展约谈。局党组书记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要约谈涉案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通过层层约谈、压茬推进,推动党组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对党负责、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
  开好民主生活会。局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对照刘修占《忏悔录》《几点建议》等,采取自己查、互相帮、集体议和民主测评、征求意见等形式,认真查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纪律规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方向,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在此基础上,开好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要将专项整治工作检视反思中发现的问题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会上谈思想认识、谈问题教训、谈警示启迪、谈纪律规矩、谈责任担当。党组书记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要作检讨,把存在的问题说明白、讲透彻,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把警示记于心、教训刻进脑、责任压在肩。
  各科室、单位要将专项整治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要对照刘修占《忏悔录》和《几点建议》,全面查找梳理本科室、本单位存在的风险隐患、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列出权力运行负面问题清单,对能够整改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及时堵塞漏洞;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深入研究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切实加以整改,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2020年1月15日前,要将约谈记录、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各科室、事业单位权力运行负面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报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于2020年1月20日前召开民主生活会。
  (三)完善制度机制,深化以案促建(2020年1月21日至2020年2月底)
  建立健全内部管理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推动各科室及事业单位相关制度的完善。特别是要结合本科室、本单位实际,制定节假日违规收受财物处理办法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的相关制度机制,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综合效果。
  建立健全贯通协同共管机制。针对“应管的、能管的没管好”“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等问题,要以刘修占等案为鉴,聚焦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问题,发挥自身优势,与市委、市纪委构建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贯通协同工作机制。要探索建立完善联席会议、信息共享、风险合作排查工作制度机制以及问题线索移送、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贯通、“四风”整治协同长效制度机制,全面形成齐抓共管态势,从根本上斩断政治生态“污染源”。
  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督查检查机制。专项整治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重点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今后日常监督检查中,2020年2月底前,要将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切实推动制度执行到位、贯通到底。
  四、工作要求
  专项整治工作是推动全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也体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将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局领导和各科室、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活动,要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具体。局领导要以案为鉴,率先垂范,带头査摆问题、带头剖析反思、带头整改问题,按照规定步骤和方法开展工作,采取有效管用的措施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坚决纠正与我无关的看戏心态。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以案促治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科室、事业单位要每周向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告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抽查部分科室、单位听取专题汇报并向领导小组报告整体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王世杰
  副组长:高 昇  罗泽君
  成 员:吕 俊 魏学明 白 岗 年 鹏 王佐洲
  高 儒 陆日堂 许慧文 霍立金 孟廷宪
  马宝忠 赵 龙 刘 元 王与智 靳玉祥
  夏振富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治部,办公室主任由罗泽君同志兼任,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
  (三)压紧压实责任。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强化组织推动,层层压实责任。对专项整治重视不够、推动不力、敷衍塞责,致使整治工作流于形式的进行约谈提醒,对在专项整治工作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坚持统筹兼顾。要将专项整治工作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确保相互促进、一体推进。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实施方案明确的任务紧抓不放、跟踪问效,查弱项、堵漏洞、建机制、强监管。各科室、事业单位要紧密结合年底工作任务目标,深入开展“回头看”,切实把整治成果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苦干实干、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努力实现岁尾各项目标任务“全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