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应急发〔2019〕182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驻朔企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明电〔2019〕3号)、《山西省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山西省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应急发电[2019]37号)精神,扎实做好我市冶金工贸行业集中整治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朔州市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朔州市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12月10日
 

 

  

 
 
 
 
 
 
 

 

  

  附件
 

 

  

  朔州市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扎实深入开展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刻汲取晋中“11·18”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以冶金行业和有限空间作业为重点,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坚决整治一些企业和监管部门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以及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实、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突出问题。通过集中整治,及时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市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全市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领导组(以下简称领导组),全面负责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长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魏学明担任,副组长由冶金工贸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谢广华担任,成员由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局长组成。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冶金工贸安全监督管理科,主要负责制定全市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收集汇总上报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开展市级督导检查,完成领导组交办的其他事项。办公室主任由谢广华科长兼任。
  三、整治内容
  (一)冶金企业煤气安全。重点整治煤气设备设施图纸、技术文件资料档案不完善;可能发生煤气泄漏、聚集的场所未规范设置固定式煤气检测报警仪和安全警示标志;煤气分配主管上支管引接处未设置可靠的隔断装置;煤气进入车间前的管道未按标准要求设置总管切断阀或可靠的隔断装置;煤气水封和排水器的设置、水封高度、给(加)水装置设置不符合标准;施工区域煤气隔断措施不到位;带煤气抽堵盲板、带煤气接管、高炉换探料尺、操作插板等危险作业时安全确认、交底、监护不到位;从事煤气区域作业人员未经培训合格持证上岗;预防煤气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等制度执行不到位。
  (二)铸造企业熔融金属吊运。重点整治会议室、休息室等人员聚集场所设置在熔融金属吊运和浇注影响范围内;吊运熔融金属的起重机不符合冶金铸造起重机技术条件,或驱动装置中未设置两套制动器;吊运浇铸包的龙门钩横梁、耳轴销和吊钩等零件,未进行定期探伤检查、检测;熔炼炉冷却水系统未配置温度、压力、进出水流量检测报警装置,未设置防止冷却水进入炉内的安全设施;盛装高温熔融金属的铁水包出现严重焊缝开裂、破损、衬砖损坏、包体发红及明显弯曲变形等仍继续使用;未按照要求淘汰《金属冶炼企业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一批)》中涉及的设备设施。
  (三)有限空间作业管理。重点整治企业未按照有关规定对有限空间进行辨识、提出防范措施、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未依法制定并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或者方案未经审批擅自作业;未进行危险有害因素检测或监测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未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风险告知卡;未对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未按照规定为作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不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承包方;未与承包方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未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
  (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对安全生产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未落实安全风险辨识与承诺公告制度;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动电、高空作业、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制度;未制定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制度;对外协外委单位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五)隐患排查治理不扎实的问题。重点整治未制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全面,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不完善,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安全检查、专项整治走形式、走过场,整改隐患问题没有盯住不放,特别是隐患排查治理没有形成长效机制。
  (六)监管执法宽松软的问题。重点整治监管部门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主动性差;不能正确处理放管服的关系,只放不管或简单化限制执法,放松对企业的安全监管;监管执法人员作风不扎实,开展执法检查不严不实不深入,对违法违规企业不敢动真碰硬,该停不停、该关不关,放任企业一路“整改”、一路“绿灯”,长期“带病”生产。
  四、工作措施
  (一)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安监部门、各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紧密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抓紧抓实、抓出实效。要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这个关键;要紧盯隐患整改最后“一公里”,在抓隐患整改责任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二)突出整治重点,全面排查风险。各级要在冶金工贸行业全面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以冶金、铸造等高风险企业以及本辖区风险较大、基础设备老旧、安全管理差的企业为重点,扎实深入排查隐患、治理隐患,督促企业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要科学研判辖区内企业安全风险程度,结合本级绘制的安全风险辨识“四色图”,对风险较大的冶金、铸造等重点企业及其有限空间作业环节要做到“全覆盖”;市应急管理部门重点对辖区内高风险企业和安全设施不完善、安全管理差的“不放心”企业进行逐一排查,对冶金、铸造企业抽查比例不少于30%;省应急管理厅将对铸造企业安全“体检”工作开展及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三)严格执法推动,强化督促整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安监部门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对检查发现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要一律落实挂牌督办,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企业,要一律采取停产整顿措施;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对集中整治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的,一律采取停产整顿措施,验收合格方可恢复生产。坚决克服只检查不处罚、重检查轻处罚,执法“宽松软”、执法不到位等问题,确保执法行为对违法违规企业形成足够的震慑力。
  (四)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各县(市、区)监管部门要综合运用定期通报、约谈、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市应急管理局将组织工作组对重点县(市、区)进行督查,并将各县(市、区)集中整治开展情况纳入2019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的重要内容;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监管工作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各级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切实提高运用制度威力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
  请各县(市、区)企业于2019年12月11日和2020年2月26日前,分别将本单位集中整治情况和工作报送市应急管理局。从12月1日起,每月11日、25日将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附件1)报送市应急管理局。
  联 系 人:解跃宇
  联系电话:13994908658
  电子邮箱:1152858559@qq.com
 

 

  

  附件: 
  1.全市冶金工贸行业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2.市本级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3.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督查检查表
 
 
 
 
 

附件1

 

全市冶金工贸行业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表单位: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区分

检查企业数

隐患数

执法处罚情况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钢铁企业

铸造企业

其他行业企业

(条)

有限空间作业管理

(条)

钢铁企业(家)

铸造企业(家)

其他企业(家)

新排查项(条)

专项治理未整改项(条)

新排查项(条)

安全体检未整改项(条)

责令限期整改(家)

停产整顿(家)

行政罚款(万元)

关闭

取缔(家)

排查(条)

整改(条)

排查(条)

整改(条)

市本级

 

 

 

 

 

 

 

 

 

 

 

 

 

 

 

 

 

 

县(区)

 

 

 

 

 

 

 

 

 

 

 

 

 

 

 

 

 

 

合计

 

 

 

 

 

 

 

 

 

 

 

 

 

 

 

 

 

 

重大隐

患明细

 

填报说明:1.此表由各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统计上报。 2.新排查项指此次集中整治发现的隐患问题,未整改项指前一阶段钢铁企业煤气安全专项治理和铸造企业安全体检中未整改到位的隐患。 3.重大隐患应详细填写隐患的具体情况、采取的措施及整改进展情况等。 


附件2      

    

市本级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表人:                填表日期:                                       

组织

检查组

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行政执法情况

追究

刑事

责任

联合惩戒

失信企业

问责曝光工作不力情况

检查

企业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责令限期整改企业

行政

罚款

停产

整顿

暂扣吊销证照

关闭

取缔

曝光单位

问责个人

排查

整改

排查

整改

(个)

(家)

(项)

(项)

(项)

(项)

(家)

(万元)

(家)

(个)

(家)

(人)

(家)

(家)

(人)

 

 

 

 

 

 

 

 

 

 

 

 

 

 

 

抽查检查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所在地(市、县)

企业类别

重大隐患明细

1

 

 

 

 

2

 

 

 

 

 

3

 

 

 

 

4

 

 

 

 

5

 

 

 

 

6

 

 

 

 

……

 

 

 

 

 

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督查检查表

                                                        检查时间:                

序号

检查内容

检查结果

情况说明

企业名称(地址):

一、冶金企业煤气安全

1

企业未建立煤气设施技术档案管理制度,未将设备图纸、技术文件、设备检验报告、竣工说明书、竣工图等完整资料归档保存;未建立煤气设施运行情况,大修、中修及重大故障情况记录档案管理制度。

*是 *否

 

2

生产、储存、使用煤气的企业在可能发生煤气泄漏、聚集的场所,以及煤气区域的值班室、操作室等人员较集中的地方,未设置固定式煤气检测报警仪和安全警示标志。

*是 *否

 

3

煤气分配主管上支管引接处,未设置可靠的隔断装置;煤气进入车间前的管道,未按标准要求设置总管切断阀或可靠的隔断装置。

*是 *否

 

4

煤气水封和排水器的设置、水封高度、给(加)水装置不符合标准要求。

*是 *否

 

5

施工区域煤气隔断措施不到位;带煤气作业如带煤气抽堵盲板、带煤气接管、高炉换探料尺、操作插板等危险作业时安全确认、交底、监护不到位。

*是 *否

 

6

从事煤气生产、储存、输送、使用、维护检修作业的特种作业人员未依法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后上岗作业。

*是 *否

 

7

预防煤气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等制度执行不到位。

*是 *否

 

二、铸造企业熔融金属吊运

8

会议室、活动室、休息室、更衣室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在熔炼炉、熔融金属吊运和浇注影响范围内。

*是 *否

 

9

吊运熔融金属的起重机不符合冶金铸造起重机技术条件,或驱动装置中未设置两套制动器。

*是 *否

 

10

吊运浇铸包的龙门钩横梁、耳轴销和吊钩等零件,未进行定期探伤检查、检测。

*是 *否

 

11

铸造熔炼炉冷却水系统未配置温度、压力、进出水流量检测报警装置,未设置防止冷却水进入炉内的安全设施。

*是 *否

 

12

盛装高温熔融金属的铁水包出现严重焊缝开裂、破损、衬砖损坏、包体发红及明显弯曲变形等仍继续使用。

*是 *否

 

13

未按照要求淘汰《金属冶炼企业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一批)》中涉及的设备及工艺。

*是 *否

 

14

涂装调漆间和喷漆室未规范设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和防爆电气设备设施。

*是 *否

 

三、有限空间作业管理

15

未按照有关规定对有限空间进行辨识、提出防范措施、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

*是 *否

 

16

未依法制定并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

*是 *否

 

17

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或者方案未经审批擅自作业。

*是 *否

 

18

未进行危险有害因素检测或监测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是 *否

 

19

未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风险告知卡。

*是 *否

 

20

未对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进行安全培训。

*是 *否

 

21

未按照规定为作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

*是 *否

 

22

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不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承包方。

*是 *否

 

23

未与承包方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未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

*是 *否

 

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4

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对安全生产工作不认真不负责。

*是 *否

 

25

未落实安全风险辨识与承诺公告制度。

*是 *否

 

26

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动电、高空作业、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制度;

*是 *否

 

27

未制定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制度。

*是 *否

 

28

对外协外委单位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是 *否

 

五、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

29

未制定并严格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全面,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安全检查、专项整治走形式、走过场,整改隐患问题没有盯住不放,特别是隐患排查治理没有形成长效机制。

*是 *否

 

其他隐患问题(可另附页):

对隐患问题和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理意见:

六、监管执法情况

30

不能正确处理放管服的关系,只放不管或简单化限制执法,放松对企业的安全监管;监管执法人员作风不扎实,开展执法检查不严不实不深入,对违法违规企业不敢动真碰硬。

 

检查人员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