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安办字〔2019〕6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安委会、朔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落实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行业部门协同治理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晋安办[2019]85号)要求,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市安委办决定从11月
  下旬至12月底在全市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要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公安、住建、商务、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能源(电力)、应急管理以及消防救援等部门于11月底前对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及本地连锁商贸企业的负责人开展一次警示约谈,并将集中约谈情况书面上报市应急局。12月15日前对照各单位自查和企业系统排查情况,对本地大型商业总合体进行联合检查验收。对检查发现属于本行业的隐患问题及无证经营违法行为,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履行行业监督责任,依法组织核查,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整体安全。
  二、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位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列出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格式见附件1-2),并于11月底前完成自查,报辖区消防救援机构备案。全市所有大型综合体单位要在醒目位置悬挂《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公示牌》,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已落实防范措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辖区内的中央、省属企业和连锁集团要做好系统内大型商业综合体或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内设置的门店的自查工作,并于11月底前,对下属大型商业综合体或门店的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组织或聘请消防安全专业团队进行实地核查。
  四、各级各部门要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位和本地连锁集团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对全体员工、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题培训。11月底前,要组织一次全员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五、要严格督查检查,对发现大型商业综合体公开承诺存在弄虚作假或者自查后仍然存在突出隐患的,要依法从严处理。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12月25日前,各级各部门要集中査处一批突出隐患风险,市县两级消防救援机构要分别提请同级政府或安委会(消安委)集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在主流媒体集中曝光一批严重失信企业和责任人,倒逼大型商业综合体整改责任落实。
  各县(市、区)11月28日前上报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部署阶段小结,12月28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联系人:池晓军
  联系电话:0349-2286130
  电子邮箱:szsawb@163.com
  附件:
  1.朔州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清单
  2.朔州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清单

 

  

  

  

 

  

  

  朔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2日
 
 
 

附件1

朔州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清单

填报单位(章):

自查内容

检查人员

检查时间

检查结果

上报本单位

领导情况

向辖区消防救援

机构备案情况

(一)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

1.各级消防安全组织是否健全。

 

 

 

 

 

2.是否建立防火巡查检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疏散设施、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3.是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并在醒目位置公开,是否逐级、逐岗位明确消防安全责任。

 

 

 

 

 

4.相关部门之间是否建立商户业态变更、装修改造、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岗位人员消防培训等信息的联系互通机制。

 

 

 

 

 

5.大型商业综合体与各商铺之间、与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之间(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的),是否以书面合同方式明确消防安全责任。

 

 

 

 

 

6.各商铺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并向有关部门报告备案。

 

 

 

 

 

(二)建筑消防设施

1.是否对建筑消防设施定期维护保养,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

 

 

 

 

 

2.防火分区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防火门、防火卷帘等防火分隔设施是否完整有效,楼板、防火墙和竖井孔洞的封堵是否完好。

 

 

 

 

 

3.室内外消防栓、水泵接合器、防火门、防火卷帘、灭火剂喷头、机械排烟口和送风口、自然排烟窗、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等建筑消防设施各组件是否齐全,是否受遮挡、妨碍或损坏而不能正常使用。

 

 

 

 

 

4.消防供水管网的阀门是否处于正确的启用状态,消防水泵是否处于自动状态。

 

 

 

 

 

5.自动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报警、联动等功能是否符合要求。

 

 

 

 

 

(三)餐饮消防安全

1.使用明火的厨房与其他部位的防火分隔是否破坏。

 

 

 

 

 

2.餐饮场所是够规范使用明火和可燃气体,是否明确专人在闭餐后负责“关火断气”。

 

 

 

 

 

3.厨房的自动灭火装置喷嘴帽、易熔部件是否脱落、积油。

 

 

 

 

 

4.是否定期对燃气灶具、燃气阀门和管道进行检查维护,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燃气紧急切断装置等设施是否完好有效。

 

 

 

 

 

5.是否定期清理排油烟道,是否及时清理后厨杂物。

 

 

 

 

 

(四)用火管理

1.电气焊等明火作业是否按照规定办理动火审批手续。

 

 

 

 

 

2.是否在营业时间进行动火作业;是否进行设备维修、电气焊、油漆粉刷等施工、维修作业。

 

 

 

 

 

3.需要动火作业的区域,是否与使用、营业区域进行防火分隔。

 

 

 

 

 

(五)用电管理

1.电器线路是否私拉乱接,是否直接敷设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上,是否采取有效的防火隔离措施。

 

 

 

 

 

2.是否违规超负荷使用电气设备,电气取暖设备是否设置过载保护装置。

 

 

 

 

 

3.营业结束时,是否及时切断营业场所内的非必要电源;是否明确专人负责巡查检查。

 

 

 

 

 

4.电气线路敷设、电气设备安装和维修是否具备职业资格的电工按国家标准要求进行;是否定期检查维修,及时排除故障。

 

 

 

 

 

(六)易燃可燃物品

1.是否违规储存或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

 

 

 

 

 

2.是否违规设置库房或者超量存放易燃可燃商品货物。

 

 

 

 

 

(七)安全疏散条件

1.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是否畅通;是否违规堆放货物或者杂物;是否违规设置柜台、货架。

 

 

 

 

 

2.营业期间,安全出口的门是否锁闭,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闭合状态。

 

 

 

 

 

3.有顶棚的步行街、中庭是否违规设置店铺摊位、游乐设施及堆放可燃物。

 

 

 

 

 

4.电影院、公共娱乐场所等与商场营业时间不一致的场所,是否保证商场停止营业后,仍然满足疏散要求。

 

 

 

 

 

5.公共娱乐场所的疏散门、疏散通道是否设置影响人员安全疏散行动的装饰物。

 

 

 

 

 

6.汽车出入口设置的电动起降杆,是否具有断电自动开启功能。

 

 

 

 

 

(八)内部装修改造

1.是否在施工现场设置消防安全警示标志,配备灭火器材。

 

 

 

 

 

2.施工部位与其他部位之间是否采取可靠防火分隔措施。

 

 

 

 

 

3.动火作业是否落实现场监护措施。

 

 

 

 

 

4.装修改造区域的消防施设停用时,是否采取加强措施,保证安全。

 

 

 

 

 

(九)重要设备用房

1.柴油发电机房、制冷机房、锅炉房的防火分隔是否被破坏,其内部设置的防爆灯具、事故排风装置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2.消防设备的配电线路、配电柜、配电箱是否有区别于其他配电装置的明显标识。

 

 

 

 

 

3.柴油发电机房、制冷机房、锅炉房的可燃气体浓度探测器与锅炉房燃烧器上的燃气速断阀、供气管道的紧急切断阀联动,和通风换气装置联动控制是否完好有效。

 

 

 

 

 

4.消防控制室是否符合《消防控制室通用技术要求》的各项要求。

 

 

 

 

 

5.消防控制室与商户是否实现双向互联互通,并进行通讯联络测试,确保紧急情况下的信息畅通,及时响应。

 

 

 

 

 

(十)应急处置能力

1.单位微型消防站是否达到“三知四会一连通”和“3分钟处置”的要求;是否与消防控制室、配电机房落实应急联动机制;是否与辖区消防救援机构形成联勤作战体系。

 

 

 

 

 

2.消防控制室是否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每班至少2人”的要求;当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掌握消防控制室设备功能、操作规程及火灾应急处置程序等内容。

 

 

 

 

 

3.单位是否明确应急疏散引导员;员工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是否掌握消防安全应知应会;是否定期组织全员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

 

 

 

 

 

(十一)消防宣传与教育培训

1.是否制定培训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

 

 

 

 

 

2.是否定期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部门管理人、消防设施维护管理人员,安保人员,气焊、电焊等具有火灾危险性作业的人员,新上岗人员等按照职责要求进行培训。

 

 

 

 

 

(十二)

消防档案

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和管理情况的档案资料是否健全。

 

 

 

 

 

(十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审核人:                      调表人:                       填报日期:

 

调表说明:1、本表由大型商业综合体管理单位消防工作归口部门填写,一式二份,一份存档备查,一份报辖区消防救援机构备案。

2、本表所有内容必须如实详尽填写,不得简单填写“是”或者“否”。

3、11月底前,全市所有大型商业综合体要完成自查工作。

 

附件2

朔州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清单

 

填报单位(章):

自查发现的

消防安全隐患

整改责任场所或部门

整改责任场所或部门

负责人

直接整改

责任人

需配合整改的其他场所或部门责任人

需配合整改的其他场所或部门责任人

整改步骤及措施

整改进展

 

 

 

 

 

 

 

 

 

 

 

 

 

 

 

 

 

 

 

 

 

 

 

 

 

 

 

 

 

 

 

 

 

 

 

 

 

 

 

 

审核人:                           调表人:                           填报日期:

 

调表说明:1、本表由大型商业综合体管理单位消防工作归口部门填写,一式二份,一份存档备查,一份报辖区消防救援机构备案。

3、本表所有内容必须如实详尽填写,不得简单填写“是”或者“否”。

4、本表填写的整改场所或部门、整改责任让人、责任人、整改步骤及进展等内容需要同时由会议纪要、会议记录、内部文件等书面材料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