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应急发〔2019〕160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开发区管委会安监局、市局各科室、相关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办法〉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8〕34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定的通知》以及市局年度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安排,市应急局将组织开展2019年度依法行政,监管执法情况进行综合监督检查,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行政执法检查情况

 

  1、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
  2、年度执法计划制定和报批备案情况; 
  3、了解“互联网+监管”工作机制运行情况
  4、上级和本级安监应急部门安排部署的安全生产各类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5、年度行政执法检查及行政执法文书使用情况;
  6、行政许可办理情况和案卷评查情况;
  7、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
  (二)事故调查处理及廉政执法监督情况
  1、安全生产事故方面
  2018年以来安全生产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按照事故调查处理批复意见和处理决定缴纳罚款,是否涉嫌人员按规定进行调查处置,对有关责任人员党纪政纪处分是否落实并纳入个人档案管理,是否擅自变更处分档次,受到处分的人员是否违规提拔任职,受到撤职处分的是否异地任职,是否拖延处理或不按照规定落实处理等内容。 
  2、廉政执法监督方面
  是否存在下列行为:①依法行政不严谨,安全生产监管不力行为,“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问题;②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不落实,有问题不记录,有隐患不整改、有指令不闭环行为;③领导干部干预行政执法情况;④行政执法违法违纪行为;⑤群众反映强烈伤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三)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决策部署情况;
  2、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建立运行情况;
  3、规范文明执法情况;
  4、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情况。
  (四)调研指导内容
  对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摸底和技术指导,对已经安排部署工作推进情况。
  二、 检查时间
  此次检查工作从2019年11月5日-12月底结束。具体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阶段。2019年11月6日-2019年11月15日,各县区应急局对照标准进行自查。
  (二)市局检查阶段。2019年11月下旬开始,市应急局对各县区应急局开展行政执法情况进行检查。
  三、检查方式
  (一)听取汇报
  各单位准备汇报材料,向检查组逐项汇报工作情况。
  (二)查阅资料
  各县区应急局、市局相关科室要准备以下资料:
  1、2019年度执法计划及完成进度资料;
  2、2019年度开展过的安全执法检查专项检查文件,文书、总结;
  4、2019年1月-2019年11月底前行政检查台账、行政处罚案卷;
  5、事故调查报告、案卷、相关责任追究等应证资料;
  6、行政许可案卷、档案资料;
  7、应急值守、受理群众举报等资料及市安委办转办信访举报案件核查情况;
  8、依法行政各项制度,重点是“三项制度”建立、责权清单和流程图制定及执行情况;
  10、了解“互联网+监管”机制运行情况;
  11、执法队伍建设情况,持证情况;
  1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参照“省委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查核查事项清单”相关内容进行核查。
  (三)现场核查
  1、个别谈话。检查组召集应急管理相关人员进行个别谈话,了解工作中的困难问题。
  2、核查核实。深入部分监管对象对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典型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执法人员遵守廉政纪律情况。
  3、对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情况进行摸底指导。
  四、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主要领导是此次检查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研究和解决重要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依法履职,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整改存在的问题。 
  (二)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按照检查内容准备相关材料,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检查结束后要写出专项检查报告,在全市进行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执法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要及时向市纪委和局党组进行专题汇报,并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
  1.朔州市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检查评分表
  2.依法行政“三项制度”核查事项表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11月6日
 
 
 
 

附件1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检查评分表

被检查单位:                          检查时间:        

项目

主要内容

考评方法

考核情况

得分

(一)

(25分)

1. 年度执法计划制定、审批、备案和落实完成情况10分)

2. 《现场检查方案》编制规范。(3分

3.执法检查时按规定出示有效行政执法证件并由两人以上共同进行,检查有记录,有签名。(2分)

4.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4分)

5.按规定对被采取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等现场处理措施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复查,填写复查意见书,并由被复查单位和复查人员签名后存档。(4分)

6.正确使用法律文书,且书写规范、清晰,无明显的错误和错别字。(2分)

第1项听汇报,查看有关文件。

第2~6项抽查执法记录和法律文书。

 

 

()

(25分)

1.事实清楚,证据确凿。(4分)

2.定性准确,适用依据正确。(4分)

3.程序合法,罚缴分离。(4分)

4.处罚适当,执行到位。(3分)

5.案件审理程序意见。审核意见书(5分)

6.案件材料按规定及时立卷归档,卷内资料齐全,符合有关规定要求。(3分)

7.正确使用法律文书,且书写规范、清晰,无明显的错误和错别字。(2分)

查行政处罚案卷。

 

 

(三)

10分

对照行政许可标准化要求进行评定。

抽查许可档案资料、许可程序

 

 

()

(20分)

1.建立值班制度,并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受理事故报告和举报。(2分)

2.建立举报、事故接报记录台账。(2分)

3.依法及时报告和续报事故情况。(2分)

4.依法组成事故调查组,按程序进行事故调查。(2分)

5.事故调查报告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证据确凿,格式符合规范要求,附件资料齐全,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6分)

6. 正确使用法律文书,且书写规范、清晰,无明显的错误和错别字。(2分)

7.事故材料及时立卷归档,卷内资料齐全,符合有关规定要求。(2分)

8.定期开展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2分)

第1项现场检查。

第2项看台账。

第3~7项查事故案卷。

第8项查监督检查记录及有关资料。

 

 

 

 

()

(5分)

1.对行政复议申请,依法进行审查,决定受理或者不予受理,并告知申请人。(2分)

2.依法审理行政复议案件,或者参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提交书面答复,以及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4分)

3.行政复议决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正确。(4分)

4.正确使用法律文书,且书写规范、清晰,无明显的错误和错别字。(4分)

5.案件材料按规定及时立卷归档,卷内资料齐全,符合有关规定要求。(4分)

6.认真履行已经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和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2分)

第1~5项检查事故案卷。

第6项查有关文件资料。

 

 

 

()

(15分)

1.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依法向上一级安全监管部门备案。(5分)

2.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向上一级行政复议机构备案。(1分)

3、对行政许可 、行政执法进行法治审理、审核。(2分)

4.依法受理、查处信访举报,并向实名举报人作出答复。(3分)

5.建立了行政执法评议考评制度并按规定进行评议考评。(2分)

6.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并按规定对责任人员进行追究。(2分)

查有关文件、资料和记录

 

 

总分

100分

 

最后得分

 

 

评分说明:程序违法、法律条款引用违法属于否决项。






附件2

依法行政“三项制度”核查事项表

 

 

了解核查事项

工作进度

1

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单

 

2

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3

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

 

4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5

行政执法事项服务指南

 

6

行政执法行为流程图、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11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