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应急发〔201979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开发区安监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全省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晋应急发〔2019145号)和《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全省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进行调研摸底的函》(晋应急函〔2019184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全市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

 

强化和推动全市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的安全稳定健康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各自实际,及时成立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安全监管领导组织机构,明确分管领导、监管股室和具体负责人,要充分认识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二、明确安全监管职责范围。依据《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和明确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厅字〔201919号)精神,结合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建设、生产的实际情况,现进一步明确将经有关部门批准建设,手续齐全有效,完成工商注册登记(附属建设的,以其所属企业为准),并按有关规定通过竣工验收投入生产的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纳入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职责范围。

三、实行分级属地安全监管。按照《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和明确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厅字〔201919号)要求,全市煤矿附属洗(选)煤厂的安全监管以煤矿的分级监管层级确定;全市独立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的安全监管由各县(市、区)负责。

四、落实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按照《朔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工作的通知》(朔安办字[2017]41号)文件的要求,对纳入监管范围的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要按照分级属地监管原则,于6月底前将《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公示牌》悬挂于企业醒目位置,全部进行责任制挂牌,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监管不空档、责任不悬空。

五、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督促洗(选)煤厂和配煤型煤加工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健全完善覆盖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管理层、技术层、操作层各级安全责任清单,形成“一岗一清单”可操作的岗位责任标准。同时,落实好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常态化,使从业人员具备“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素质和要求。

六、推动企业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按照《朔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构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朔安办字[2018]46号)文件要求,督促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构建工作。细化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保障资金投入,做好本单位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分级工作,并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闭环管理。

七、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安排专人负责,立即对本辖区内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进行摸底核查,准确掌握相关企业的座数、名称、地址、产品类别、洗选/加工能力、洗选/加工工艺及设备、投产时间以及近三年事故情况等信息,按照纳入监管的和合法在建(有立项审批)两种类型进行分类统计,并于615日前将全市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调查摸底情况(见附件12)和与工作联系人名单(附件3)一并报市应急管理局洗()煤场监管科。

八、组织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将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纳入本单位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中,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监管执法检查,查隐患促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本通知精神要求,切实抓好本县(市、区)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

联 系 人: 任兴计      联系电话:0349--2286152

电子邮箱:3243835910@qq.com

附件:1.全市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调查

底表(纳入监管)

2.全市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调查摸底表(合法在建)

3.工作联系人名单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朔州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201964

 

附件1

 

 

 

 

 

 

 

 

 

 

 

 

全市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调查摸底表(纳入监管)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序号

企业名称

地址

社会信用代码

产品
类别

洗选
加工工艺

及装备

原煤
来源

入洗
加工能力
(万吨/年)

投产

时间

附属/独立

近三年
事故情况

 

是否附属

所属企业

名称

 

 

 

 

 

 

 

 

 

 

 

 

 

 

 

 

 

 

 

 

 

 

 

 

 

 

 

 

 

 

 

 

 

 

 

 

 

 

 

 

 

 

 

 

 

 

 

 

 

 

 

 

 

 

 

 

 

 

 

 

 

 

 

 

 

 

 

 

 

 

 

 

 

 

 

 

 

 

 

 

 

 

 

 

 

 

 

 

 

 

 

 

 

 

 

 

 

 

 

 

 

 

 

 

 

填表说明:产品类别分动力用煤、炼焦用煤、化工用煤等;原煤来源分本矿、本主体企业或外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