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汛期以来,面对阴雨天气频繁,雨量增多的实际,为切实抓好矿井雨季“三防”管理工作,增强对突发紧急汛情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近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铁峰煤业公司南阳坡矿,组织开展了一场以灾害性极端天气为背景的雨季“三防”应急抢险救援演练。

 

  是日上午8时30分,演练以该矿调度室接到驻地右玉县气象站发出的暴雨橙色预警电话为背景,值班调度员第一时间将所述情况汇报矿雨季“三防”指挥部并上报公司总调度室。与此同时,指挥部下达启动雨季“三防”应急预案,通知井下所有作业人员按照避灾路线紧急撤离。应急救援、隐患排查、物资保障、武装保卫等演练小组成员迅速集结待命。在认真分析研判可能发生险情的地域后,指挥部命令各抢险队伍立即赶往指定地点进行抢险救援。 

  在主斜井井口、辅平硐口、回风斜井口,各抢险小组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各项抢险救灾工作。他们快速装填沙袋,并将其有序码放堆砌于指定地点,迅速构筑防洪沙墙;物资保障组将各种救援物资及时分发到位;隐患排查组认真巡查地面变电站及大型设备机房,保证供电系统正常运转……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大家反应敏捷,密切协同配合,做到了人员、设备、责任、措施“四到位”,充分体现了矿井迅速高效的应急联动机制。随着井下作业人员全部安全顺利出井,“险情”得以妥善排除,各项任务达到预期目标,演练圆满完成。 

    

  通过本次演练,切实增强了该矿广大干部职工的雨季“三防”意识,充分检验了各级指挥员的指挥协调能力和应对汛期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全方位验证了雨季“三防”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对存在的不足,进行细化整改,汇总完善,不断提高矿井的防灾抗灾能力,为进一步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健康运行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