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对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朔州应急局组建以来,全局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控制自然灾害损失、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工作目标,守好“基本盘”、当好“主力军”、打好“持久战”,为全市经济社会安全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坚决贯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总要求,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制定了《朔州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办法》,细化了市直党政40家单位和部门的监管职责,划分了97个行业的监管责任。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广泛建立“三项制度、四个一册”,组织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全部签订了履职尽责承诺书。全力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了任务、责任、制度措施和重大隐患“四个清单”,全市各行业领域共排查整改隐患1.2万余处,责令停产整顿14家,暂扣营业执照96家,约谈警示51家,行政处罚509万元。深入开展“零事故”单位创建。全市3.3万多个“零事故”创建单位积极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共排查安全隐患3436条,化解3125条,化解率为90.95%。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水平。全市59座生产矿井,21座达到一级标准化,36座达到二级标准化,达标率94.9%;274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全部通过三级标准化认证,达标率100%;41家非煤矿山企业、80家冶金工贸企业、4家民爆企业完成达标创建。推动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民爆物品等高危行业领域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挥了保险机构参与企业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增强了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两年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连续3年没有发生重大以上事故,亿元GDP死亡率和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持续控制在省定考核指标内,在全省安全生产考核中名列前茅。
  切实当好应急救援“主力军”
  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需要,切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着力筑牢应急救援最后一道防线,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作用。建立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立了1个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8个专项指挥部;与大同、乌兰察布、张家口3家应急管理部门签订了区域协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推动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重新编制、修订1部市级总体预案、43部专项预案、44部部门预案,形成科学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建设。组建充实了森林消防队、危化应急救援队、综合应急救援队三支专业化队伍。提高应急救援装备水平。全市投入上亿元列装100台应急救援特种智能机器人,有力提升了救援装备智能化水平。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成功处置了朔城区张蔡庄乡和神头镇2起火情,对朔城区南榆林乡大莲花山“6·5”森林火灾,平鲁区“7·8”强降雨2名失联职工和1名失联群众,茂华万通源煤业“11·11”透水事故5名被困人员及时开展了救援,充分发挥了综合救援队伍的主力军作用。强化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等活动,切实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2020年度,获评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暨“学报用报”先进单位。大力提升干部队伍专业能力水平,今年5月17日,组织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分管副县(市、区)长、应急管理局局长和市局骨干力量共99名干部职工,赴华北科技学院进行了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的履职效能、安全技能和综合素质。强化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考核,近两年,线上线下共培训各类从业人员9.4万多人,考核“三岗”人员1万多人,考核合格率92%。
  坚决打好防灾减灾救灾“持久战”
  紧紧围绕“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坚决打好防灾减灾救灾长效治理持久战。建立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机制。推动森林草原、水利、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全部并入市级系统,实现实时监控预警。联合市自然资源局、气象局建立了全市地质灾害“四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大力夯实自然灾害防治基层基础。在市县乡村四级机构初步建立起由1712名人员组成的灾害信息员队伍。整改提升了14家全国示范社区和38家省级示范社区。制定灾害普查方案,全面启动第一次自然灾害普查工作。严密防控重大灾害风险。统筹相关部门对全市26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了全覆盖检查。推动右玉地磁观测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省技术验收,数据并入省网。全市新建和改造地震预警站点80个,15所学校安装了预警终端。
  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努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朔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