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职工艺术展

   

  朔州市应急管理局、朔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平鲁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门神故里话安全活动,从6月中旬开始到10月下旬结束,历时3个多月。10月21日在“歌唱伟大新中国门神故里话安全”文艺晚会中圆满地划上了句号。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卜昌森在平鲁区调研,并参观了平鲁区博物馆西易村党史馆门神故里话安全职工艺术展,观看了“歌唱伟大新中国门神故里话安全”文艺晚会。

   

  文艺晚会

   

  平鲁区是门神故里,秦琼、尉迟恭两位门神驱邪避鬼、卫家宅、保平安,传承着华夏儿女对幸福生活、平安健康的美好憧憬和殷殷期待。平鲁区又是全国最大的的产煤县区之一,现有煤矿27座,煤炭产量连续多年在一亿吨以上。多年来,平鲁区将“门神文化”与“安全文化”传承融合,将安全生产、安全发展与魅力平鲁、大美平鲁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向好。此次活动以“门神”文化为引领,以深化“标准化矿井建设升级年”活动为主线,以“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传播安全生产正能量”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三贴近”和面向区队、面向班组、面向职工“三面向”,通过集中创作、宣传教育等多种途径和手段,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群众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抓好责任落实、系统管控和文化引领,培养职工文化自信和行动自觉。

   

  

  

   

  参观

   

  据统计,“门神故里话安全”煤炭专项活动26家成员单位、4支专业救援队,4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和近万名职工群众参加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月活动,历时一个多月,有2万多名职工和家属观看主题宣传片《安全发展、成就辉煌》和警示教育片《伤逝》《职责》《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血与泪的呼唤》《情与法的评判》《违与危的骤变》等,职工人人写出心得体会各煤矿企业围绕“安全生产、爱党爱国爱企爱岗”主题组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参与者多数为区队一线员工“和谐平鲁安全为先”优秀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书400余幅画作品,均来自一线员工普通员工之手“小发明、小创造”大赛活动共有72项发明、创造项目;书画、发明创造展览及文艺晚会400幅书法、绘画、摄影、剪纸作品中精挑细选出75幅72件小发明小创造作品中选出56件参加展出;从各煤矿、相关单位报送的25个节目中挑选出18个贴近主题的优秀节目进行了文艺演出。

   

  参观

  “门神”其实与我们应急人一样,是安全的“守夜人”。“门神故里话安全”活动虽然结束,但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世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