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安全生产见闻

 

“进入厂区前,请您戴好头盔,穿好静电防护服,手机、打火机一律集体封存……”76日,记者刚步入位于朔州市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煤平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就收到了这样一条温馨提醒。

中煤平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朔州市一家生产合成氨、硝酸铵的重要化工企业,年副产1.1亿标方液化天然气。记者来到这家企业时,企业正有条不紊组织生产。走进企业的调度室内,一块巨大的网格化监控屏幕闪烁,一幕幕重要生产部位画面呈现在眼前。监控台前,数十名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注意着各种数据与随时变动的电子图谱。

“煤基合成氨在生产过程中极易混合形成危险气体,一点明火、一部手机都可能成为祸端。”公司董事长赵峰介绍说,多年来,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任何人在进入企业后都要执行安全操作规范。此外,有效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天候24小时对化工材料生产、运送、贮存各个环节实时监测,最大限度保证安全。企业成立6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盛夏时节,朔州的天气已很炎热。一群身穿暗红色服装的工作人员满头大汗穿梭于大街小巷,入户查看燃具使用情况,现场宣传安全用气常识。他们就是来自富华燃气公司的巡检工。

富华燃气公司承担着朔州市21万户天然气居民用户的供气,该公司成立了专门机构机制,明确责任、细化到人,定期组织开展燃气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筑牢内部根基。此外,选派100余名工作人员,分区域、进社区,检查燃气管线器具安全使用情况;投资1000余万元更换了部分老旧管网,在重点隐患部位安装报警装置、重点管口安装启停开关,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合力,最大程度扎牢安全口子。

公司负责人吴滨义告诉记者,这些安全防范措施在公司智慧云平台就能体现出来,各个重点区域按颜色区分风险等级,重点部位气压变化随时更新,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自动报警,并且可以实现远程关气,甚至连每位巡检工的工作足迹也能查询到。

“目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保障安全生产没有终点。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政企的共同努力下,朔州市安全发展工作必将取得新的突破。”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孟福荣表示。

来源:《山西日报》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