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近日,山西省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及市气象局联合建立了监测预警信息同享等机制,构建地质灾害协调联动工作链。

监测预警信息同享机制明确,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建立“工作链”微信群,将三部门分管领导、联络员、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和相关专家纳入微信群。市气象局发布的重要气象信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以及市应急管理局发布的综合风险监测信息,须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通报。对于重要信息,市气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书面函告市应急管理局,并提出处置建议。

风险研判同商机制明确,判定监测预警信息有形成灾害趋势或极端天气可能引发灾害时,市应急管理局将及时召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和相关专家进行风险研判。

应急处置同商机制明确,遇有地质灾害灾(险)情时,三部门协同处置。自然资源部门的应急技术支撑要及时到位,气象部门要及时准确提供气象信息,应急管理部门要救援到位。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202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