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路火清

在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关键而特殊的时期,朔州市右玉县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朔州市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作出了专门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积极主动预防、形式多样宣传、严防死守管控,全力保障林草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贯彻批示精神,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右玉县先后召开2021年县政府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冬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和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专题会议,就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各乡镇、重点林区管护单位分别组织召开护林防火专题会议,对本乡镇和辖区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目前,全县上下进一步增强了森林草原防火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明确了工作职责,压实了防护责任,形成了工作合力,重点部位全部严防死守,关键地段设立了检查站收缴火种,从源头上彻底消除了火灾隐患。

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防火良好氛围。通过出动宣传车辆、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标语、悬挂宣传彩旗等多种措施,构建多渠道、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格局。进入防火期以来,全县印发宣传资料2万份,出动宣传车860余辆次,悬挂宣传彩旗6000面,张贴《封山禁火令》2000份,至5月31日,县域内森林、草原、林地及其边缘300米内区域全面实行封山禁火,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林区路口悬挂标语560条、竖立警示牌320块,公布火警电话,提醒警示过往车辆和人员注意森林防火,全民监控森林火情;向全县人民发出《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携手,齐心协力、群防群治,谨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全县林草资源安全;电视、广播、微信平台开辟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专栏,做到林缘、路口有警示,电视、电台有节目,短信、微信有字幕,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真正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了时时处处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强化应急准备,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右玉县消防救援队(森林消防专业队)24小时食宿在队,遇到火情报告,能够快速出击、及时处置;县气象部门严密监控森林火险天气等级预报,并及时发布到各乡镇和护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各乡镇组建了不少于2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各村成立了不少于5人的防火应急队伍,全天值守待命,一旦发现火情听从调度,及时联防联动。县级储备库存储了灭火弹3800枚、风力灭火机15台、割灌机15台、油锯7台、2号工具1000把、水枪100套、手抬式水泵4台等灭火器材,配备了手电筒、迷彩服、防火服等扑火装备,并做好了车辆、机具的检修、维护、调试工作,力争在现有的基础上发挥最大效益。各乡镇储备了灭火弹、铁锹等防灭火物资,每个乡镇准备了5台装载机、2辆水车,随时待命,确保出现火情,及时投入扑救。全县新修防火隔离带120公里,对防火道路进行了全面整理。

加强监管教育,特殊人群实行重点监管。加强对进山入林人员的劝阻说服教育、对中小学生的防火知识教育、对智障人员监护人和坟地墓主监管人的教育。县教育局发出《致全县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学生家长监督孩子外出不带火、不玩火,提倡学生家长文明祭祀,做到不烧香、不烧纸、不点蜡烛、不燃放烟花爆竹;各乡镇对农村放牧和痴呆傻人员进行了大排查、大教育活动,明确了监护人、监管人责任,并备案存档,切实提高了监护人的防火意识。

开展专项行动,遏制森林草原火险隐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省政府《关于严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烟花爆竹的通告》,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公安厅、应急管理厅、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精神,迅速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特别对“两节”“两会”期间重点时段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专门的安排部署,要求防火队伍全员出动,不间断开展巡护工作。此外,县林业局充分发挥森林派出所和森林资源保护巡查队“两支队伍”力量,在全县进行不间断巡查,见人就劝,见火就收,严厉打击违规用火、违法毁林等各类涉林非法行为;大南山、小南山、四五道岭、松涛园、苍头河、杀虎口东山等重点林区设置启用“防火二维码”12处,为火险隐患排查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防火应急人员轮流值班制度,切实做到严密巡护早发现,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传递。

针对森林草原面积大、防火工作任务重的现状,右玉县将进一步筑牢“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落实责任措施,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维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确保全县林草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宁瑞婷 刘强 刘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