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一年里,朔州市应急管理局综合推进“技术+设备+信息+人才”工程,以先进技术和设备为引擎,以专家技术人才为支撑,努力提升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科技信息水平。

一、推广先进技术装备应用

 

煤矿企业:坚持以采掘智能化工作面建设为重点,加快全市煤矿智能化建设。推动全市51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拓展智能化应用场景,全面推进煤矿固定场所无人值守,关键环节机器人替代,实现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减人60%,全市井工煤矿单班入井人数减少10%—20%的目标。

危化领域:在全市5家危化生产企业特别是涉及硝化、氯化、重氮化工艺装置中,推广先进自动化控制装备;在全市262家危化经营企业、5家生产企业、7家天然气长输管线企业推广使用安全风险检测预警装置,8家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接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检测预警系统。

二、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

加快建设应急指挥大数据平台,做到与相关部门、企业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为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指挥决策、救援协调和资源调拨等提供支撑。

三、推进落后设备和产能淘汰

组织对全市26座使用无轨胶轮车的矿井开展全覆盖检查,确保我市煤矿国Ⅱ及以下无轨胶轮车全部淘汰,实现辅助运输高效化、智能化。加大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力度,推动安全距离不足300米的非煤矿山以市场方式进行整合,计划整合关闭8家企业,切实提高非煤矿山规模化水平。

四、强化专家技术力量支撑

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库。建设数量和质量均能满足各级各行业安全监管、防灾减灾和抢险救援工作需要的专家队伍。

来源:朔州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微信公众号 202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