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朔州市就深入推进全市“零事故”单位创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行重点安排部署。

  10月1日,朔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对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作出安排部署。市委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细化检查内容和整治标准,明确责任部门和阶段划分,推进专项行动整治不走过场、确保行动有效落实。会后,朔州市立即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由市直相关领导带队,对朔州市所辖县(市)区和17个市直重点部门,开展了第一轮督导检查。截至10月8日,朔州市共组织检查组908个次,检查企业2109家次,查出安全隐患1417条,罚款231.5万元。

  为推进专项行动工作有效开展,朔州市认真落实日调度机制,从10月1日起,朔州市每天召开专题调度会,对各县区和重点领域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调度。朔州市应急管理部门还强化煤矿、危化、非煤、冶金工贸企业安全监管。制定了《开展国庆中秋期间煤矿安全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直接监管的7座煤矿和共同监管的21座煤矿包矿责任人,成立了5个执法检查组,截至10月8日,共检查煤矿31座,发现一般隐患188条,全部制定了整改措施,下达执法文书20份,罚款225万元。

  与此同时,朔州市还以农村自建房从事经营活动为重点,深入开展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为此,朔州市成立了7个督查组深入各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了两轮次专项督查。截至目前,朔州市排查居民住房存危房屋1781户,违危房屋85户,已整改1348户,为期一个月的“拆违拆危”工作正在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