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完善隐患排查和群防群控机制,建立完善隐患风险点台账,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一是深入排查森林火灾隐患。深刻汲取去年我省沁源“3·14”“3·29”森林火灾的惨痛教训,深入排查林区、农林交错区及其周边村镇居民点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做好重点林区火情卫星监测和瞭望巡护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严格火源管理,加强节日祭祀用火和林区农事、生产用火管理,层层落实监护责任,出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二是及早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深刻汲取去年乡宁“3·15”山体滑坡事故教训,加强对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高陡边坡的巡查排查,密切关注天气、地质条件变化,做到早部署、早安排,坚决防止地质灾害发生。
  三是全面推进协调联运机制。组织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发现重大灾害险情征兆时,提前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安置、停产撤人等工作。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信息到户到人。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做好交通、供电、供水、供热、供气、通信等保障,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