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应急管理局牢固确立“科学防控,安全复产”的工作理念,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组织和支持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
  分区分级、因地制宜
  朔州市各级、各企业在对本区域疫情防控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实际进行认真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将疫情防控责任措施落实情况和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复工复产检查验收内容。切实处理好监管执法与指导服务的关系,坚持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并重,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企业“双防”工作开展情况的调度、指导,开展线上接待宣传、教育、培训。组织辖区内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加入省、市非煤矿山微信工作群,及时接收学习“疫情防控烽火台”和“复产复工消息树”发布的相关要求、经验、案例等信息。
  突出重点、创新方法
  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紧紧抓住企业第一责任人这个关键少数,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机构、人员、责任、投入、措施落实到位;紧紧抓住外来人员管控这个重点,全面落实岗前体检、日常监测、排查、预警等防控措施,坚决杜绝输入性病例引发的聚集性病毒感染;紧紧抓住员工安全培训、爆破作业安全管理、严格按设计规范作业、高陡边坡治理等重点环节,继续深化非煤矿山集中整治和专项行动,查隐患、补短板,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强化监督、严格追责
  对所有复工复产企业逐一进行现场检查,对核查验收合格的企业,下发复工复产通知书。加强对未复产复工企业的监督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未经验收擅自复工复产的企业,依法依规严格进行处罚。对检查验收不负责、把关不严、发生病毒感染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对县级应急管理部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执法检查情况进行定期调度、随机抽查和全市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