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朔州市应急局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安全环境。
  竭力搞好安全服务。认真梳理了疫情防控期间每日调度、会商研判、安全指导服务、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全力做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安全服务工作,排查消除人员、物资、器材高度集中区域安全隐患,加强对持续运转的用电、用氧设备安全检查,畅通消防通道。对集中收治医院一体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的仓储物流企业提供具体安全指导。
  盯紧安全风险防控。紧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信息化、远程视频监控、群众举报等方式,做到安全监管更加精准有效。对假期停产企业逐一现场核查,加强全链条安全监管,确保不出问题。针对当前群众大多居家活动情况,加强城乡居民住宅巡查检查和宣传提示,保障消防车正常迅速通行。
  严格节后复产复工。督促企业制定复产复工方案,做好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具备复产复工条件的,坚决不予复产。要求企业严格节后煤矿复工复产安全工作,坚决做到“安全生产没把握不复产、疫情防控没把握不复产、管理人员不齐全或因为疫情不能到岗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不复产、职工培训不合格和特殊工种不能满足要求不复产、近期关闭矿井原则上不复产、长期停工停产矿井原则上不复产”等“六个”不复产。 
  合力应对各类灾害。加强灾害天气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及时做好预警发布、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加强森林火灾监测巡护,严格管控取暖用火和林区生产用火,一旦出现火情,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根据需要及时调拨救灾资金和物资保障受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
  全力做好应急值守。要求各县应急管理部门坚持24小时不间断值班、做到全天候在线监控,安全生产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报告。在调度监控安全生产情况的同时,指导和监督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