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煤矿安全集中整治部署动员会精神,采取“五个强化”措施,切实抓好煤矿安全集中整治,坚决防范和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强化组织领导
  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将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煤矿生产全过程、各环节,保持敬畏之心,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提升煤矿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强化隐患整改
  对检查发现隐患问题的同煤集团恒宝源煤业,立即停产整顿,制定整改方案,进行全面整改;对全市采取均压通风方式的矿井,从即日起全部停产整顿,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通风方式;对存在转包、外包问题的央企煤矿特别是同煤集团所属煤矿,立即停产整顿,清退转包、外包队伍,或对转包、外包队伍进行整合,纳入本企业队伍进行管理,或引进成建制的整体托管队伍;针对煤矿队伍不稳、培训不够的问题,加强新入井人员岗前培训,变招工为招生,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严禁煤矿超能力生产,一经发现,立即停产整顿。
 
  强化责任落实
  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对煤矿矿长实行任前考核;对煤矿“六长”无证的,立即停产整顿,调离岗位,倒逼企业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加快标准化建设,实施智能化改造,保证安全投入到位、管理到位,提升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强化监管执法
  坚决做到严检查、严执法、严考核、严记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煤矿,一律实施经济处罚、一律停产停建整顿、一律进行考核记分,按规定挂牌督办。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对停产停业整改、列入去产能和长期停工停建矿井,逐矿专人盯守,落实巡查责任,采取严厉监管措施
  强化应急救援
  按照新时代大应急、全灾种救援处置要求,加快建立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作风锤炼,加强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研判和处置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