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强化国庆节期间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切实提高事故灾害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

  一是加强协调联动。各级应急管理、气象、水利、规划资源等部门之间加强协调联动,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提醒、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煤矿、水利工程、隧道施工、建筑工地、施工营地等严格落实风险管控责任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次生事故。

  二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坚决杜绝空岗、脱岗。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应急部门坚持每天向市级党委政府和应急部门报送安全生产情况,执行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企业领导要严格执行现场带班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律不得请假休假,特别是煤矿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都不得离矿。

  三是加强应急准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等专业救援队伍时刻保持应急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实战演练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快速反应、及时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