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森林草原防灭火新模式,在加大“人防”力度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技防”水平,采取“企业建设、政府购买”的形式,与当地铁塔公司、移动公司合作搭建起了林火远程监控系统,打造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智能“千里眼”。目前,上百个“电子卫士”与上千名护林员一道守护着森林草原生态安全。

我市林草面积达762.9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4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9.09%。为应对日益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破解森林草原火情前期发现迟、定位难、响应慢的难题。我市在强化“人防”的同时,大力提升“技防”力度,人机配合、取长补短,形成了一道全覆盖、无缝隙、响应快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防线。朔州市现已建设安装完成3~8公里双光谱红外热成像摄像机115个,全市380万亩重点林区基本已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初步建成了广覆盖、全天候、高精度、智慧化的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

 

该系统能够实现以下三项功能:一是火险自动预警,根据气象数据,利用林火预测模型,评估森林火险等级,对达到黄色以上预警级别的森林火险,及时推送预警信息。二是火情自动报警,利用红外热成像设备和分析算法,自动探测环境热源和烟雾点位,当烟火目标大于10×10米时,平台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准确定位、实时报警。三是灾情协同处置,在组织人员扑救时,应急指挥中心和林火监控中心利用系统实时提供的火情信息,因险设防,因险而动。

该监控系统的运行不受天气和时间影响,不受烟雾和光线影响,热成像高清摄像机24小时不停转动,能对半径3-8公里范围全方位实时实景监控,精准敏感识别火情。监控系统运行以来,有效地防止了小火酿成大灾,把火灾风险化解在了萌芽之时、成灾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