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很多人而言,年味儿是享受团圆的温馨、是欣赏春晚的精彩、是享受轻松的快乐,但对于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安太堡露天矿干部职工来说,年味儿是坚守在安全生产岗位上的默默奉献、是在生产保供工作中的舍小家为大家。由于三班倒的特殊性,越是节日越要保证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对于春节上班早已习以为常,在岗位上感受特殊的年味儿也成为了他们独特的节日“礼物”。 

  安太堡露天矿是中煤平朔集团公司原煤主力生产矿井,为保障春节期间生产保供,该矿干部职工踊跃报名加班坚守岗位。121日大年三十早上,该矿生产一队虎班带班副队长曹志勇和往常一样,和大家一同换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穿上防砸鞋,来到交接班室组织召开班前会。参加工作十多年来,无论多么重要的节日,对于曹志勇来说都是最普通的工作日。今年也不例外,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生产保供工作,他带头加班坚守一线,带领班组的工友们在矿坑一起过节、一起生产。简短的班前会后,他带领大伙依次乘坐依维柯接送车下矿坑作业。大年这几天,寒风凛冽,滴水成冰。曹志勇在矿坑不顾寒冷驾车穿梭在各个生产现场,及时关注现场的生产状况,严格做好现场监督管理。各岗位职工各司其职,精神饱满,奋战在生产一线,紧张而忙碌的气氛一如往常。 

  在矿坑#1742电铲工作面,只见电铲司机王建英正在精心操作电铲装车作业,娴熟地操作技术,一台载重近200吨的重型卡车不到两分钟就装满了。年近五十的他在矿上工作了二十多年,因为春节期间生产保供不放假,他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右玉老家过年了。“越到春节,越是安全生产最关键的时候,在岗位上过大年,对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了。”王建英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全矿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干部职工的心声 

  上午10时左右,在矿坑各电铲工作面,矿领导利用巡查工作间隙,主动下车与班组长、设备操作人员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互致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并给大家拜年,这声声问候在矿坑里久久回荡。 

  据了解该矿在保障有序安全生产的同时,以暖心的举措做好做细春节期间职工生活保障工作,注重春节期间人文关怀,积极协调矿区班中餐食堂安排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职工的伙食生活,让职工吃好喝好,安心工作。为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张灯结彩贺新春的喜庆氛围,在各生产班组交接班室、办公楼门口张贴春联,悬挂红灯笼及打造寓意喜庆祥和的“霓虹景观”,让春节味道更浓,让幸福滋味更足,让矿山安全发展精气神更加靓丽多彩。 

  火红的灯笼、满路的彩灯、红色的春联、整洁的矿坑大道,处处洋溢着新春的气息。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是喜庆的节日,更是希望的节日。全矿干部职工忙碌在生产保供一线、奔走在巡查隐患的矿坑里,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矿山的安全生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和价值,使矿坑里的特殊年味儿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