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回家过年,是所有人的共同期盼!然而在白雪雪皑皑的朔南经济园区,麻家梁煤业公司的干部员工,正有条不紊地奋战在能源保供的第一线。 

  麻家梁煤业公司主井提升高度近603米,主要承担煤炭运输提升任务,一个箕斗提升煤炭45吨,从井下到地面提升用时101秒,即可完成一个提升循环。主井提升系统采用了全套进口设备,代表了当前煤矿提升系统的最高水准。 

  今天是大年初三,大型一队主井提升司机彭鑫,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四天,他正是负责早班提煤任务。此刻的他,正聚精会神地目视着前方提升机滚筒,熟练地操作着设备,正如平常的每一天。 

  “单位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在哪过年都一样!作为春节在岗的一员,我为主井提升把好‘大动脉’,为矿井守护好‘大本营’”。彭鑫在矿山工作了12年,也在岗位上度过了10个春节,他为人朴实,平常话语很少,但干工作的那个细心劲儿无人能比。 

  作为一名主井提升司机,彭鑫从上岗的第一天起,就把“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牢牢记在了心里。工作这么多年,他始终以高标准、高质量、高产量的要求完成提升任务,认真落实“安全到岗、责任到人”要求,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矿井提升系统“大动脉”的平稳运行,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责任重于泰山”在司机岗位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卸煤的间隙中,彭鑫和副司机说道:“一个人可完不成当班提升任务,主井提升设备要安全平稳的正常运转,才能保证完成生产任务。”正如他所说,主司机集中精力规范操作,副司机手指口述,合理分工,默契配合,班前安全确认,班中设备巡检,班后问题交接,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确保上岗期间工作万无一失。 

  主操作台上一排排电脑显示器和各种监控设备,他时刻注视着电脑显示屏上各种传输数据的变化,班中巡视高低压配电盘电流、电压、温控的变化规律,然后认真填写、记录各种详细数据,这就是主井提升司机每天简单而又严谨的工作写照。也正是有这样的工作状态做保证,才能让滚滚乌金化做金色能源,温暖千座城,点亮万家灯。 

  在提到春节保供时,彭鑫这个憨厚的汉子,显得极为严谨。“虽然今天是大年初三,但仍然不能松懈,决不能马虎,我们主井提升司机掌控着矿井煤炭提升的“咽喉要道”,没有产量,就没有效益,没有安全,那就什么都没有了”。 

  春节期间,为保证保供任务圆满完成,麻家梁煤业公司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煤炭生产,优化改进采掘方案,合理安排提煤任务。同时,节前组织了设备故障大排查,确保机电设备“活力满满”,全力保证矿井采掘设备正常运转。 

  1#箕斗以2/秒的速度下放至井口平台,准备检修1#箕斗,信号已发出,请等待”。此时对讲机中又传来声音,“中班检修开始了,今天早班就算圆满结束了,下班领媳妇和孩子给丈母娘拜年去。”说完话,彭鑫瞬间切换到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认真操作着设备,力争做好最后的收尾工作。 

  坚守着一份平安和幸福,用火热实践诠释着芳华,坚守着一份寂寞和奉献,用责任担当绽放着光芒,用实际行动兑现“请党放心、强企有我”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