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化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充分发挥青监岗员“安全哨兵”作用,切实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近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铁峰煤业公司选煤厂组织开展了“渡时艰、有担当、抓基础、强青监”青监岗员集中上岗排查隐患活动,助推企业安全生产稳定运行。 

   

  活动中,来自生产各队组的7名青监岗员整装待发,面向团旗郑重宣誓。随后,分成三个巡查小组,分别对主洗车间、原煤仓、产品仓等区域的消防设施、除尘系统、管道闸阀、设备保护等情况进行逐项检查。重点督查了现场交接班、现场安全隐患、特殊工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机电设备使用维护、“手指口述”安全认知、劳动保护用品的使用等情况。 

  检查中,青监岗员们认真履行安全监督职责,边走边看,随手做好登记。经验丰富的老岗员还针对减速机养护、筛板管理、油泵护理等方面知识进行了现场授课,将“传帮带”工作融入日常,让新岗员获得了更多直观的经验,收获颇丰。与此同时,他们还对现场作业的职工进行了安全知识宣贯,提醒作业人员要强化安全意识,时刻关注设备运行状况,按章作业,确保人员财产安全。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广大青年职工积极投身安全生产的责任感,成为安全行为养成的先行者、守护者、传播者,而且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安全监督岗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为企业创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