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深刻吸取忻州代县精诚矿业“9.1”矿渣堆滑塌事故教训,采取警示教育、压实责任、严格执法和突出重点等多管齐下的措施,紧盯非煤矿山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一、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非煤矿山企业开展反事故教育活动,深刻吸取忻州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非煤矿山企业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全体从业人员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健全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 

  二、压实责任链条对所有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一次再排查,尤其是对两证已到期、未办理延期手续的无证矿山;采矿证到期、安全生产许可证已依法暂扣的矿山;采矿证在有效期、但一直未申领安全许可证或安全许可证到期未延期的矿山摸清底数,精准监管。属于应急部门监管的非煤矿山企业要依法落实监管措施和监管责任人属于其它部门监管的企业及事项要及时以安委办名义下发提醒函。 

  三、严格精准执法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统筹推进三年专项行动和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加大对各类非煤矿山的执法检查力度。对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全部清零。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非煤矿山,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处罚并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四、突出防范重点。针对汛期还未结束的形势,会同气象等部门研判汛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应急值守制度,强化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特别是防止滑坡、边坡垮塌等事故。对非煤矿山在汛期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装备储备等情况进行再督导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