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 中的监督作用,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我市安全 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省总工会、省应急管理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安排部署,67日,市总工会、市应急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部门”决定,开展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共促安全健康发展”为主题的2022-2023年度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 

  本次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安全和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推动安康杯”竞赛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改善作业场所安全卫生状况不断提高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安全技能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全市广大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本次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主要目标是,持续扩大竞赛活动覆盖范围做到参赛单位和参赛职工数逐年增长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和竞赛内容推动竞赛活动提质升品见效。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作业场所安全卫生环境持续改善隐患排查整治能力不断提高职工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能力和职业病防治意识不断增强推动实现参赛单位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人数和职业病发生。 

  本次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围绕竞赛主题面向基层一线、紧贴职工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竞赛活动做到既服务企业发展、又贴近职工实际既体现区域特点、又突出行业特色。 

  竞赛中,重点抓好以查隐患、保安康、促发展为主题的全市职工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随手拍活动动员广大职工排查身边隐患督促企业消除隐患减少和预防因事故、职业伤害等引起的伤残立足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职责定位对全市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开展群众性监督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督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配合开展好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吹哨人制度并延伸至班组切实加强安全班组建设不断创新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形式扩大竞赛覆盖面顺应煤矿智能化建设发展趋势推动智慧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星级竞赛活动升级提质在事故多发行业、农民工聚集企业、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新业态领域等探索建设安康工作服务站”,把一线职工、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重点对象更好的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增强安康意识提升安康技能。 

  竞赛中,坚持弘扬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理念安康杯竞赛与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残疾预防日等活动结合起来组织职工参加新修改的《工会法》、《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答题及安全健康文化宣传活动并通过张贴宣传画、标语、提示语、悬挂横幅、布展安全卫生宣传长廊、安全卫生文化墙等方式营造浓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氛围动员更多企业和职工参加到竞赛活动中来切实提升竞赛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本次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部署动员参赛报名检查指导宣传报道考核奖励五个”步骤实施目前,即将进入第三阶段。竞赛期间,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优胜单位的先进经验充分运用新媒体、报刊、网站等媒介加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社会影响将适时开展考核奖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