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个月,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着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进展顺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保障。 

  一、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以清单形式明确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召开3次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各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组织全市矿山、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3000多家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书》。 

  二、持续推动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活动部署,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7个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共成立检查组446个,排查各类隐患13198处,整改11675处,整改率88.5%。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9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550家,行政处罚238万元。 

  三、深化“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全市“零事故”创建单位达到33694个,创建率99.98%,其中:村(社区)1289 个,破零村(社区)3个;企事业单位32231个,破零企事业单位3个;宗教场所174个。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2293条,整改11538条,化解率93.9%。 

  四、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治本攻坚。组织全市生产煤矿重新申报认定一级标准化煤矿2座,二级标准化煤矿11座。全市一级标准化煤矿达到21座,二级标准化煤矿达到35座。全市先进产能矿井达到47座,先进产能占比达到92%。取缔了麻家梁、王坪2座井下炸药库,全部完成“清零”任务。按照省应急厅和省煤监局安排,在我市6座长期停产、停建和正在实施关闭的煤矿开展了“电子封条”全省试点工作。推动全市4家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危化生产储存企业自动化装备和使用率达到100%。 

  五、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工贸行业57家企业累计行政罚款1150.9万元。 

  六、全力保障重要时段安全生产。“七一”期间,组织开展了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市累计派出安全生产集中检查督查组1826个,检查单位2333家,排查整改各类隐患1923条,责令停产整顿4家,责令限期整改51家,约谈警示1家。抽调市县两级应急、能源部门79名业务骨干,对全市59座煤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驻矿盯守。5个有非煤矿山企业的县区,每个县区配备1名区域盯守监管人员,督促企业落实停产整顿措施。市应急局成立7个常态化包保督查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县区、市直重点行业监管部门开展了包保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