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社会安定和谐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915日,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一、高站位履责,切实肩负起保障安全的领导、监管、管理主体四个责任”。 

  各级党政领导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负责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矿山安全监管专员、煤矿五人小组要全覆盖检查,推动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及时对本行业领域“两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派出检查督查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特别是对于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并加强重点监管防控,必要时派出人员盯紧看牢。对于不放心的企业、有重大隐患的地方不适宜节日期间进行的工序和行为要坚决停下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定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严管措施,压紧压实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检查频次和“回头看”再检查力度,真查隐患、查真隐患、真改隐患。 

  二、倾全力管控,切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要根据行业领域特点规律,认真开展风险辨识,加强风险研判,狠抓问题隐患整改,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始终把煤矿安全生产作为全市安全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旅游森林防火冶金工贸、城镇燃气、民爆等行业领域要抓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范事故。 

  三、严要求督查,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到实处 

  要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各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责任,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成立若干检查小组,把关键的技术力量下沉基层,找准突出问题,查清重大风险和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安全。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行业督查检查由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道路交通领域督查检查由市交通局和市公安交警支队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组织;人员密集场所督查检查由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组织;建筑领域督查检查由市住建局负责组织;特种设备领域督查检查由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组织;旅游领域督查检查由市文旅局负责组织;城镇燃气督查检查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组织;油气管道安全督查检查由市能源局负责组织;铁路安全督查检查由朔州车务段负责组织;森林草原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督查检查由市规划资源局负责组织。各级各部门在督查中,特别是对重点企业和不放心企业要严格监管、盯住不放,对非法违法企业要依法严厉打击,确保督查检查取得成效。节假日期间发生事故的一律提级督办,对履责不严不实,工作推诿塞责的地方和单位通报约谈,问题严重的提请党委政府追责问责。 

  市安委办七个包保督查组,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反馈意见及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等为重点开展督导检查。 

  四、全时段值守,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外出报备制度,节日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干部原则上实行1/3值班值守、1/3就地备勤、1/3轮流休息“三三制”,特别是各级领导和与安全生产有关的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原则上不放假,要坚决在岗在位,遇有突发情况,靠前指挥、果断决策,有序有力应对处置。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坚持每日16时前向市应急局值班室报告当日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基本情况,紧急情况要即时上报,确保信息畅通,节日期间实行“零报告”制度。各级各类应急处置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后能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要严格落实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