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确保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我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行业领域特点规律,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认真开展风险辨识,加强风险研判,狠抓问题隐患整改,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煤矿方面,始终把煤矿安全生产作为全市安全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加强瓦斯、水害、顶板、机电运输设备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煤与瓦斯突出、大班次、冲击地压等高风险煤矿风险管控措施和“六严禁、三严格”九项措施,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特别是超层越界开采、违规开采保安煤柱、违规转包分包、未经批准擅自组织生产、非正规开采、回采工作面采用木支护方式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特别是瓦斯抽采不达标的矿井必须停下来、地质条件复杂的矿井必须停下来、检修工作准备不充分的矿井必须停下来。要坚决杜绝超能力、超强度生产。 

  危险化学品方面,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和涉及易燃易爆、剧毒化学品等重点企业的安全管理,充分利用危化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巡查。节日期间原则上不得进行开停车、动火等特殊作业,确需作业的要升级管理,严格现场管控措施。 

  非煤矿山方面,全面加强边坡超过200米露天矿山等高风险企业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违规转包挂靠、违规存放和运送火工品等行为。 

  交通运输方面,组织研判假期交通流量变化和安全形势,及时向社会发布交通安全预警信息、事故多发点段和易拥堵路段,提示安全出行注意事项,实施事故快处快赔,有效应对假期大车流挑战。持续开展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治理,加强“两客一危”、大货车和客货场站以及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车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和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 

  建筑施工方面,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用作经营和人员密集场所的“两类房屋”违法改造装修、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等行为。特别是针对受限空间和高处作业事故多发的情况,加强防中毒、防窒息、防坠落等专项治理。 

  消防方面,加强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商场、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文博等消防重点单位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保证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格治理在高层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行为,持续推进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建筑等消防安全整治,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旅游方面,加强旅游景点安全管控,合理疏导控制客流,防止人员瞬时聚集和发生拥挤踩踏。加强游乐等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排查,强化车辆和司机资质管理,严格落实“五不租”要求。督促娱乐、演出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森林防火方面,及早部署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持续抓好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空天地立体防控盯“五头”、看“五口”、查“五边”,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坚决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打早打小打了。 

  冶金工贸、城镇燃气、民爆等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抓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范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