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以强本固基为核心,以先进技术推广应运、优化应急响应流程、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实施安责险试点为重点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综合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先进技术应用。全面推进煤矿固定场所无人值守关键环节机器人替代。在顶板坚硬的安平、五家沟、南阳坡、华夏、元宝湾等5座煤矿推广使用水预裂技术。 

  二是优化应急响应流程。会同17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结合相关专项应急预案,编制了《朔州市应急救援响应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响应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三是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集中开展了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引导公众自觉增强安全意识。 

  四是提升人员安全技能。积极拓宽培训渠道,严格抓好煤矿等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培训。通过链工宝网络线上培训企业职工4802人,举办线下培训53期,培训4652人。加强对高危行业企业“三项岗位人员”的培训考核,1274人经培训考核合格,领取了特种作业证件。 

  五是实施安试点。通过市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以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10家承保机构组成我市安责险“共保体”,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民爆物品生产经营行业领域率先开展了安责险投保工作。目前已完成投保350.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