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家梁煤业公司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广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按照“一面多策、分段施策”的要求,在生产实践中大胆尝试,优化放煤工艺,改进支护设计,逐步摸索出一套顶煤赋存条件下的放顶煤管理模式,实现了煤炭资源精采细采、应采尽采,助推矿井实现提质增效。

 

         加强顶层设计,超前谋划。成立了放顶煤领导小组,严格落实责任,科学组织生产,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针对不同埋深、不同煤质、不同围岩等复杂条件下的实际情况,对放顶煤工艺进行了改进创新。把“系统思维”融入到掘进工作面工作当中,在充分考虑煤层动态关系的前提下,优化工作面布置方式,有效躲避了动压影响;把“注重细节”嵌入到标准化管理当中,在工作面布置初期,充分论证掘进与顶板支护、动态达标的关系。以综采工作面动态达标为“龙头”,带动井下其它专业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标准化动态达标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断优化工艺,提质增效。按照放顶煤工作面回收率提升工作的总体要求,把放顶煤技术作为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支撑。自从综采工作面开展“百日会战”以来,在工作面进行了以“提高顶煤回收率,降低原煤含矸率”为主的放顶煤优化试验。按照“一面多策、分段施策”的放煤原则,针对放顶煤工艺容易混入大量矸石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科学研究和实际试验两次优化。第一次优化,采用单轮大分段小间隔放煤工艺,第二次优化,采用两轮间隔追机折返放煤工艺。效果对比后采用两轮间隔追机折返放煤适合放顶煤工艺,矸石混入减少8%,工作面回收率提升5%。第三次优化,根据地质煤层厚度变化再次优化放煤工艺,采用单轮成组间隔放煤工艺,再次减少矸石混入,提高工作面回收率。通过优化放煤工艺,改进支护方式,回采率由85%提升到91%,有效提高了煤炭回收率。在减少原煤矸石混入率的同时,大大减少设备磨损率,降低了设备维护费用,保证矸石消耗降低到30%以下,实现矿井提质增效。

 

        加强标准建设,狠抓达标。牢固树立“安全是基础、质量是生命、标准是关键”的管理理念,以标准化达标为手段,加强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标准化创建体系。严格落实冲击地压安全技术管理规定,重点加强支架初撑力管理,从学标准、抓质量、创精品入手,加强顶板管理。以安全标准化全面达一级为创建目标,狠抓工作面标准化管理,抓好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严格执行编码管理,加强“双重验收”制度落实,不断细化标准化创建,做到规范化操作、标准化作业,实现支护质量、巷道成型、“三线到位”动态达标,以标准化推动达标升级,推动管理水平提档升级,助推矿井安全高效平稳运行。目前,井下综采14100工作面、14211工作面全部实现安全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

 

          “优化放煤工艺,实现提质增效”,公司办公楼上方12个朱红色大字映入眼帘,这是麻家梁煤业公司在科技攻关上敢于“啃硬骨头”的生动实践,也是主动为集团公司分忧、勇于自主创新“涉险滩”、更是达到提质增效而取得的一项重大创新成果。通过优化放煤工艺,改进支护设计,不仅有效减缓地表下沉,保护地表压力,而且减小支护工作量,实现应采尽采、精采细采,确保“颗粒归仓”。427日,麻家梁煤业公司成功召开了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综采工作面放顶煤工艺优化及标准化动态达标现场推进会。

 

(来源:信息员彭斌供稿 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