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着力在提高应急管理信息化、高危企业智能化、人才队伍专业化、应急装备制造产业化、安全服务社会化“五化”水平上下功夫,努力增强应急管理综合保障能力。

——提高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统筹制定完善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绘就“智慧应急”“数字应急”建设蓝图。整合原有信息系统,升级完善指挥信息网,增设固定基站和移动基站,配备车载终端、高清云等必需设备,提升应急指挥机动能力,实现应急指挥业务上下贯通。整合对接自然资源、气象、消防、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和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的远程监控系统和调度讯号,逐步构建完善“一张网、一盘棋”的应急指挥平台,打通应急指挥“最后一公里”。绘制地震、地质灾害风险、应急避难场所和救援队伍一张图,制定19个应急救援响应流程图。

——提升高危企业“智能化”水平。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建设51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推进煤矿固定场所无人值守,关键环节机器人替代,实现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减人60%,全市井工煤矿单班入井人数减少10%20%的目标。在坚硬顶板开采矿井推广使用水力、二氧化碳爆破致裂等先进工艺技术。在全市5家危化生产企业,特别是涉及硝化、氯化、重氮化工艺装置企业,推广使用先进自动化控制装备。

——提升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强应急管理部门党政干部教育培训,组织落实县、乡(街道)党政领导和部门领导应急管理专题培训,年内普遍轮训一次。组织开展全市自然灾害救助和灾情管理培训,对相关部门分管副职、业务骨干以及77个乡镇、1562个行政村共计1600余人进行一次系统培训。推进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加强高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和考核,确保持证上岗率达到100%。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赴华北科技学院进行集中培训。大力推广和规范网络在线教育,推荐公告首批优质平台,重点在特种作业人员中先行使用。按照每个乡镇(街道)配备3-5名专业应急管理人员的标准,充实加强基层应急力量。

——提升应急装备制造“产业化”水平。结合煤矿智能化建设,大力推广应用井下机器人,推动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扩大产能,带动更多智能煤机装备制造项目落地。在遵循市场规则前提下,积极鼓励煤矿企业供货商(厂家及代理商)在朔州注册分公司,推进矿山设备及零部件采购交易落地,实现“能落尽落”。通过应急装备制造产业化,促进全市应急装备智能化。

——提升安全服务“社会化”水平。加强专家队伍建设,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健全既有数量又有质量的“双量”专家库,满足各级各行业安全监管、防灾减灾和抢险救援工作需要。建立人才引进、技术引进机制,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解决技术、人才不足问题。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挥保险机构在企业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中的作用,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年内,煤矿企业实现应保尽保,非煤矿山、危化、冶金工贸等行业逐步推广。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和防震减灾“六进”活动,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宣传教育,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防灾减灾周等主题宣教活动。

来源:本网编辑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