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以打好责任落实、源头管控、专项整治、隐患清零、依法治理“五大攻坚战”为抓手,全面提升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综合防控能力。

一是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攻坚战。全面整改落实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反馈问题,及时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巡查、考核、约谈。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建立健全“三项制度”“四个一册”。在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向个人延伸。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事前问责机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通过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打好安全风险源头管控攻坚战。全面实施“禁限控”,严防已淘汰高风险的化工等项目落地。严格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做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工作。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年内所有证件齐全的企业全部建立健全职责明确、运行规范、管控有效的“双控体系”和信息化平台。提升安全标准化创建质效,坚持扩面增量与提质增效并重,建设完成21座一级标准化矿井,其他生产矿井全部达到二级标准。初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危化企业一年内必须达到三级标准化深入推进合成氨、氯碱、液化天然气和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精细化工企业二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对平朔能源化工、怀仁玉龙化工的新建工程项目按照标准化要求高标准建设。全市证件齐全的非煤矿山生产企业要全部达到三级标准化,2021年生产能力在49万吨以上企业全部达到二级标准化。推进冶金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复评工作,争取创建率达到55%。公告保留的洗(选)煤厂至少达到三级标准化。深化“零事故”单位创建,制定农村、社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加强安全基础管理,扩大创建成果。

三是打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攻坚战。强化煤矿安全这个重中之重,全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和露天煤矿、重组整合煤矿安全生产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长期以来安全投入不到位、企业对“关键人”难以有效管控、资源濒临枯竭非法违法生产、安全基础管理薄弱、企业安全管理层级多等“老大难”问题。深入开展水、火、瓦斯、顶板等重大灾害治理,对30座煤矿开展瓦斯等级鉴定对受冲击地压威胁的中煤担水沟、同煤麻家梁2座煤矿全面进行危险性评价对全市受积水、积气灾害影响严重的25座矿井,运用物探和钻探方法,深入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全面加强井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组织开展爆炸物品专项检查,监督36座地面爆炸物品库严格落实储存、运输、爆破作业各环节管控措施,取缔麻家梁、王坪2座井下炸药库。强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加强硝化等高危工艺、硝酸铵等特别管控危化品、LNG、油气储存设施、精细化工等风险管控。全面开展化工园区评估和达标认定工作,对怀仁市化工医药园区进行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开展易燃易爆等特别管控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组织8家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接入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强化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六严禁、三严格”9项措施,持续推进爆破作业、工程承包、安全教育培训、警示标志标识管理、安全设施设计执行等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整顿关闭力度,推动安全距离不足300米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重组,年内完成整合关闭3家企业的既定目标。强化冶金工贸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易燃易爆气体管线综合治理和配套危化装置集中整治,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治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规定,严防事故发生。强化洗(选)煤厂专项整治,加强机电、瓦斯煤尘、高危险作业管理重点环节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其他2个专题和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其他7个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

四是打好存量隐患整改“清零”攻坚战。坚持控新治旧,对去年以来在三年专项行动和各类专项整治、大排查、“零事故”创建等工作中发现的存量隐患,进行集中攻坚“清零”,确保存量隐患整改率达到100%。对重大隐患要实施挂牌督办、核查销号,对不按规定整改的企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重大隐患屡禁不止的企业,依法提请当地政府关闭取缔。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班组日查、车间周查、厂矿月查、集团公司季查”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闭环管理,重大隐患及其排查整改实行监管部门和企业职工“双报告”。

五是打好安全生产依法治理攻坚战。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严格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刑事责任追究。全面实施“互联网+监管”“专家+执法”、联合执法,解决多层级重复执法、处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创新执法机制,提高“精度”,加大“力度”,把握“尺度”,体现“温度”,实施差异化执法,把条件差、问题多、风险高以及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作为重点,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做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严查重处,对守法企业服务指导,无事不扰。严厉打击各类以包代管、违法违规分包转包和生产建设等行为,规范安全生产秩序。逐步配齐执法车辆、全过程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执法个体防护等必要执法装备。

来源:本网编辑 202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