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各类旱灾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对旱情灾害的应急快速和处理能力,切实减轻灾害损失,保障维护农业生产和人民的饮水安全,《朔州市抗旱应急预案》于近日发布。

我市抗旱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抗结合,政府负责、协调一致,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科学全面、切实可行的原则。干旱灾害包括干旱缺水、供水危机以及其他次生衍生灾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行统一组织、协调、指挥抗旱减灾工作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由分管应急与水利工作的副市长共同担任,副总指挥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局局长、市水利局局长、市气象局局长和武警朔州市支队支队长担任,指挥部成员共16个。

《朔州市抗旱应急预案》明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要职责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干旱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市洪水防御、旱灾抗御工作,制定防汛抗旱总体规划、重要措施,指导协调水旱灾害风险防控、监测预警、调查评估和善后工作,组织指挥较大水旱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特别重大、重大水旱灾害的先期处置工作,决定重要河流洪水应急调度方案,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抗旱应急处置重大事项。其中市应急局负责组织和协调各单位做好抗旱工作,组织指导发放灾害救助款物和紧急转移安置灾民,保障灾民衣、食、住等基本生活需要;市水利局合理配置全市水资源,负责全市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开展抗旱应急工程的建设与管理,积极组织全市水管单位开展抗旱灌溉。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应急局局长和市水利局局长共同兼任,承担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抗旱工作。

干旱预警等级分为Ⅳ级、Ⅲ级、Ⅱ级、I 4 级,分别为对应的干旱等级预警类型为蓝色(轻度干旱)预警、黄色(中度干旱)预警、橙色(严重干旱)预警、红色(特大干旱)预警。根据朔旱情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应急响应由低到高分为Ⅳ级(轻度干旱)应急响应、Ⅲ级(中度干旱)应急响应、Ⅱ级(严重干旱)应急响应、Ⅰ级(特大干旱)应急响应四级,依次采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与之对应。

我市采取组织、资金、物资、技术、队伍、水源、信息、培训、演练等多管齐下的保障措施,应对抗旱。在年度预算中安排足够的抗旱经费;建立抗旱专家库,由专家为抗旱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组织抗旱应急服务队进行抗旱服务工作。

来源:本网编辑 202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