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峰煤业公司通过加强思想认识、技能培训、隐患整治、安全管控等措施,不断规范职工操作行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加强思想教育。该公司从加强职工安全思想意识教育入手,明确安全工作目标,充分利用班前会、微信工作群,组织员工学习晋能控股集团、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的系列文件,确保学习贯彻全覆盖。同时,利用各类牌板、LED屏幕、悬挂条幅、铁峰之声广播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职工认清安全形势,明确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有效提高职工安全理念和安全意识。

加强技能培训。该公司积极创新培训方式,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不断强化职工对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针对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从提升职工操作能力实际出发,不断完善职工安全培训计划,针对各专业、各岗位技能上的短板,通过加强学习安全管理制度、各岗位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全方位消除“理论盲区”,提高培训实效性。

 

加强隐患整治。全公司实行“全面实施矿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将“隐患排查治理”关口前移,把安全闭环管理工作放在首位,对各级管理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期限,并进行追踪检查,查看责任人把隐患是否整改落实到位;查看所制定的防范措施是否切实可行。组织采、掘、机、运、通、地测防治水、辅助运输等井上下各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从规章制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安全风险管控及保障方面重点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建设。从源头上抓起,筑牢安全防火墙,坚决杜绝大事故,遏制零敲碎打事故,全面推进安全管理工作标准化。

 

加强安全管控。该公司持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管理体系,结合实际情况,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进行了目标分解。按照“科室重系统、区队重现场、职工重岗位”的隐患排查职责,针对重点设备部位指定安排专人重点巡查,对存在问题和不稳定因素,按照项目、措施、资金、时间、责任“五落实”和安全隐患的滚动复查“环式闭合”制度,严格执行“排查、记录、汇报、整改、跟踪、考核”六步骤抓好“环式闭合”,督促责任主体落实整改,安全预控力得到了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