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在唐山大地震44周年之际,市政府召开市长专题会议,传达贯彻7月27日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对全市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大应急、大安全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强基础,补短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做好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工作。
  会议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震情,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地震应急各项准备工作,不断提升综合防救能力。坚持“震情”第一,强化震情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推动“一县一台”、活断层探测、应急指挥平台项目建设。尽快修订出台各级各类地震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调运、管理,加强救援队伍日常训练,加强地震综合应急演练。9月份市、县都要开展一次地震综合应急演练。近期要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地震隐患安全排查和整治活动。要加强对重大建设工程的地震安全监管,全面推进减隔震技术的应用。
  7·28防震减灾宣传周期间,要持续深入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人员密集场所等“六进”活动,迅速掀起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高潮。要利用各主流媒体平台,集中宣传报道防震减灾科学理念,向社会公众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增强地震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防震减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