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能省则省、应省尽省,牢固树立省下就是赚到的经营理念。”这是同煤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综采二队副队长马鹏飞经常说的一句“口头禅”。作为综采二队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班组的带头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个精准判断,一次设备改造,节省的不止是时间,更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14208工作面采煤机无线指令器电池组使用年限长不耐用,有时候电池组充不进电,对工作面的安全生产造成一定安全隐患。马鹏飞发现隐患后,他利用空余时间对一组组旧电池组进行拆卸,通过焊接旧电池组和打密封胶的方法保证了翻修后电池组的防水和防爆性能,使得旧电池组重新派上了用场,即减少了配件消耗,又降低了材料费用。在14208工作面稳装期间,针对工作面需要线缆长、型号多的特点,马鹏飞通过对以前工作面通信线缆进行整理和鉴别,选择状态良好的线缆进行复用,在保证工作面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减少了新材料的领用,降低了材料成本。在工作之余,通过学习设备相关书籍、电路图,他很快掌握了新设备的工作原理和保养方法,将设备故障隐患消灭在了萌芽状态,保障了设备安全高效运行。
  马鹏飞讲述自己的修理心得,从事煤炭行业以来,他精心研读综采机电设备使用说明书,把“态度决定着一切”的执着投入到每天生产中。马鹏飞自参加工作6年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以求,不断总结经验,先后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篇,获得了2019年度公司劳动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