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在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上做文章,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1个总指挥部和18个专项指挥部的配套政策措施,落实指挥部例会、会商研判、督办督查等制度,形成应急管理“五大体系”,健全应急管理“十项机制”,提升应急管理“五种能力”。形成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响应及时、指挥科学、处置有效。
  二、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按3年内建成全国应急管理“一张网”的部署要求,完成市、县、部门互联互通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应急指挥、安全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水平,基本形成四级联动、横向协同、先进高效、安全可靠的应急指挥信息化体系。
  三、做好事故灾害应急准备。修订完善市级突发事件应急总体预案、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配套制定应急响应手册和行动方案。按照新的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导则,18个专项指挥部年内都要组织一次实战化应急演练。督促指导各企业建立健全自然灾害类和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类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
  四、打造应急救援关键力量。从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等方面转型升级,组建了一批专业救援队,整合壮大市级矿山、危险化学品、森林消防、地震和地质灾害、抗洪抢险等行业的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着力打造应急救援关键力量。
  五、推动演训练比常态化。落实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队伍与志愿者队伍共训共练共演和比武竞赛制度,强化先进适用应急救援装备器材配备。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至少建设一支“一专多能”的县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制定区域应急救援物资保障中心和区域航空救援基地建设规划并推动实施。
  在此基础上,市应急管理局建立完善并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应急值班制度、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每日调度制度;认真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规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