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建设和管理,立足于防大火、抢大险、救大灾,不断夯实“内功”,努力打造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森林草原灭火队伍。

  一是加强队伍统筹调度。注重搞好研判,掌握各种应急队伍现状,合理安排组织扑救力量,确保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资源守得住,火灾扑得灭。加强对森林草原灭火队伍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二是注重队伍能力建设。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理论学习培训、体能技能训练、实训实战演练作为日常必修课,全方位提升灭火队员自身素质和扑救能力,达到会操作维修保养扑火器具,会正确使用各种通讯工具和信息化设备,会判断林火行为,会运用灭火技战术,会避险自救。全市森林草原灭火队伍时刻保持临战状态,集中食宿,靠前驻防,确保反应快速、扑救高效。

  三是构建“五联”机制。积极推行军地、警地联防、联训、联指、联战、联保“五联”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实战化训练,着力提高打大火、连续灭火和跨区灭火能力。

  四是加强灭火物资储备。按照“质量第一、满足需要、管理规范”的基本要求,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储备物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起财政常年稳定投入、急事急办的经费保障模式,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储备物资经费充足。及时补充防扑火机具、防护装备、通讯设备、运输装备等应急物资;对扑火机具装备、应急车辆、运输车辆、人员防护用具等防火设施设备进行及时维修更新,确保扑火设施设备完好率达到100%。根据近几年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情况和火灾程度以及林草重点区域,坚持就近存储、调运迅速、保障有力的原则,加大县级应急物资储备库的建设,规划建设应急取水点和直升机停机坪,为扑救森林草原大火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