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着力聚焦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大目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以优良作风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主题教育的成效在业务工作、党建工作等方面开始显现,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全市应急管理部门通过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安全“体检”、专项执法检查,严格推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制度和专家例行会诊制度,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杜绝了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建立了安全监管专家库,确定了47名专家入选市级专家库。针对没有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现状,将原市矿山救护大队全员转隶为应急救援大队,实现了一专多能。针对危化队伍缺乏的现状,创新思路,采取“政府支持、部门主抓、企业落实”的办法,投资2.2亿元,将平朔危化救援队伍及场所申请为国家级危化救援基地,服务晋陕蒙危化企业,有效化解了危化救援队伍不足的瓶颈。
  三是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明确了部门监管和分级属地监管职责,构建了权责明晰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确保监管责任全覆盖。市安委办重新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构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到目前,全市生产煤矿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构建完成55座,非煤矿山企业风险等级评估完成63家,加油站风险评估完成193家。17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全部登记评估备案,并实施分级监管。
  四是煤矿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巩固。目前,全市建成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53座,其中,一级标准化矿井19座,二级标准化矿井34座。
  五是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举办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举办煤矿、非煤矿山、危化、烟花爆竹、特种作业人员等各类培训班105期,组织各类考试102期,培训人员7133人。
  六是应急救援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按照“急需急备、适量储备”原则,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推进应急物资数据库建设,确保全市应急物资管得好、调得出、用得上。全年投资1500万元加快建设应急救援指挥平台,投资1647万元购置了应急装备,投资100万元购置了安全培训考试实操设备。
七是监测预警工作进一步提升。严格落实自然灾害防治责任,强化自然灾害危险区联防联控。研究制定了全市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调查评估工作方案,及时发布高森林草原火险预警。针对重点时段和重要活动,深入开展防震减灾、防汛、森林草原防火等专项检查。